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鲤城区:廉洁文化涵养正气 正心润德铸就忠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09

鲤城精心打造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集中展示60名泉州先贤清廉故事。(林娉婷 摄)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鲤城区纪委监委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主题,坚持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培养锻炼干部,用好廉洁文化建设成果教育引导干部,打造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作为的纪检监察铁军。

打造新阵地

拧紧崇廉“总开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如何将世遗古城廉洁文化资源活化转化为督促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源泉,是鲤城区纪委监委持续探索的课题。

通过深入挖掘革命先辈光辉事迹和古城历代勤廉典型,鲤城区纪委监委建成了涵盖古城50多个点位遗迹、60多位人物故事的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深化拓展了三朝巷廉洁文化街区内涵,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砥砺品格的重要作用,培育党员干部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

联合开展家廉文化宣传活动、举办主题演讲比赛、召开家风家教建设现场工作会、开展专题廉政教育活动……锚定“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朝巷廉洁文化街区成为集党建、宣传、教育功能为一体的重要阵地,先后已有139批次4000余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研学、接受教育,先辈们的担当作为和廉韵清风引领着党员干部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不断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解锁新形式

抓住养廉“关键点”

在三朝巷廉洁文化街区开设“清风剧场”、启动“清风入鲤 孝廉润心”小小讲解员训练营、组织开展“清廉游鲤”徒步打卡……一系列形式新颖的崇廉倡廉活动得到党员干部认可,也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自发前来感受廉洁文化魅力,取得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在这背后,“清廉鲤城学习小组”的年轻干部们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最大化挖掘年轻干部潜能,为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意”和“活力”,鲤城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组成“清廉鲤城学习小组”,从展馆建设到宣传教育活动策划,学习小组全员全过程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中。

“我们拓展思路,推出‘开放性廉洁文化’的概念,不仅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市民群众也可参与其中,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鲤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沿街开放的空间表演闽南童谣《好家风有福气》、现场书法《廉洁在志》、南音弹唱等系列节目,吸引了来往群众驻足观赏,廉洁文化日渐成为喜闻乐见、可感可触的群众性文化。

弘扬新风气

打好促廉“组合拳”

建好阵地,更要讲好故事。为了传播好、弘扬好古城廉韵清风,鲤城区纪委监委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青年干部,组成廉韵清风宣讲队,通过“研讨式”备课、“情景式”宣讲,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讲、在讲中学,将廉洁课堂搬进学校、企业、社区,激活了廉洁文化“一池春水”。

不久前,三朝巷廉洁文化街区被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省委文明办评为第一批“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市级宣传教育示范点,并成功入选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讲解是传播廉洁文化的过程,也是接受锻炼和教育的过程,起到了正己身、严己行的作用。”廉韵清风宣讲队成员何思微说道,在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宣讲新形式、传播新路径的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廉洁意识,锤炼了担当作为的本领。

“我们将继续通过文化浸润、精准滴灌、靶向提升等系列做法,在不断创新创优廉洁文化精品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敢作敢为、创新善为的内生动力。”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林表示。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