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中心市区“照明提升”行动 扮靓夜色再现“光明之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09

当周末或节假日夜幕降临,东海、城东片区及晋江、洛阳江两岸的楼宇、公园、大桥灯火绽放,流光溢彩的照明进一步提升城市夜色,受到市民游客好评。据介绍,去年,泉州市中心市区照明提升三年行动(2022年—2024年)有序推进,共有610栋建筑、8个滨江滨海公园、8座跨江大桥完成照明提升。2024年,市城管局还将策划中心市区照明提升二期项目,让更多的门户廊道亮起来。

记者了解到,围绕优化城市照明空间布局,扮靓城市夜色,提高中心市区整体照明水平,我市于2022年出台《泉州市中心市区照明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统筹照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分期分批、有序推进实施“门户廊道、山线水系、古城街巷和环湾新区”等重点区域的照明提升,力争打造出“两江一湾为主线、门户廊道为纽带,两岸片区相串联、古今交融相辉映”的城市照明体系,提升泉州海丝文脉、世遗文明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2023年年初,我市重点实施东海、城东片区及晋江、洛阳江两岸照明提升工程,以晋江金鸡新闸为起点,到洛阳江洛阳桥闸,按“生态泉州、梦鲤泉州、烟火泉州、未来泉州、宜居泉州”五大分区进行主题设计、建设。2023年5月1日前,涉及的610栋建筑、8个滨江滨海公园、8座跨江大桥全面建成亮灯。刺桐大桥水幕秀,田安大桥的投影秀,泉州大桥、顺济桥、笋江桥的桥体光影秀,东海中央商务区、东海泰禾广场等沿江建筑的“城市灯光秀”,先后助力我市多场重大活动推介或城市公益宣传,引发了市民游客的观看热潮。

为促进夜景照明长效管理,我市还于去年7月份印发实施《泉州市中心市区夜景照明管理规定》,明确部门职责分工,鼓励非政府单位或个人参与我市照明投资建设。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总结照明提升一期项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正继续谋划推进二期项目落地实施。二期项目重点包括:7个门户节点项目,涉及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泉州动车站、泉州高铁东站、泉州高铁南站、泉州北高速出入口、泉州西福高速出入口、池店高速出入口;4条迎宾廊道项目,包括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迎宾路线、西福高速出入口至丰海路、通港东街—通港西街及东海片区重点道路照明提升项目,将力争在2024年国庆节前完成亮灯。

“照明提升”

专项行动成绩单

2023年,重点实施东海、城东片区及晋江、洛阳江两岸照明提升工程,共有610栋建筑、8个滨江滨海公园、8座跨江大桥亮灯,先后助力我市多场重大活动推介或城市公益宣传。

2024年,策划中心市区照明提升三年行动的二期工程,涉及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等7个门户节点,西福高速出入口至丰海路等4条迎宾廊道。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