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陈泗东:推动泉州走向世界的“泉州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4

人物名片

陈泗东(1924—1994年),泉州鲤城区人,祖籍金门县,著名的地方文史专家。毕业于上海暨南大学,青年时期即投身革命。学识渊博,古今通晓,诗文并茂,长期从事泉州地方文史研究,为保护传承泉州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作出突出贡献。曾任泉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泉州历史研究会会长、刺桐吟社社长、中国海交史研究会顾问等职。

陈泗东

核心提示

“泉州通,陈泗东”,这句在泉州各界流行了30多年的口谚,是泉州人对知名地方文史专家陈泗东的至高评价。

陈泗东长期从事泉州地方文史研究,大力倡导开展“泉州学”研究,在泉州申报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清源山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及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考察、考证南少林在泉州,尤其是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古城文化复兴、“泉州学”研究等方面起到了突出作用,是推动泉州走向世界的杰出学者之一。

陈泗东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文物卫士”

1991年2月16日,陈泗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队参观九日山时作讲解。

1

出身书香门第 博览群书有“神童”美誉

陈泗东出身于泉州著名的书香门第、绵延数百年的教育世家西街平水庙陈氏家族。这个家族清末以来先后走出了西隅学堂创办者陈仲瑾、厦门外国语学校创办者陈碧玉、泉州佛学苑创办者陈珍珍、东南大学原校长陈笃信、福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陈笃彬等名人。

陈氏先辈累世读书,陈泗东的曾祖父陈师海,是道光丙午年(1846年)福建乡试第四名,后因抗流寇有功,受封“钦赐四品衔朝议大夫”,历任福州鳌峰书院、漳州芝山书院山长及闽侯、龙溪等县儒学教谕。

陈泗东的父亲陈仲瑾1902年中壬寅科第二十五名举人,戊戌政变之后,陈仲瑾目睹清王朝的腐朽,积极响应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毅然加入同盟会,任泉州同盟会总务股长。1906年,为启迪民智、宣传革命,陈仲瑾招联叶青眼、许卓然、傅维彬等辛亥志士在小开元倡立西隅学堂(西隅中心小学前身)并自任校长,开清朝泉州民办学堂之先,西隅学堂此后即作为同盟会的秘密会所。

陈泗东天资聪颖,从小受家学熏陶,4岁即入学读书,10岁能吟诗作文,有“神童”美誉。他自小手不释卷,上中学时更是博览群书,广为涉猎,兼收并蓄,才华横溢。1943年,陈泗东以优异成绩考上上海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地理系。

1992年8月,在开元寺大雄宝殿落架大修完成后,陈泗东前往录制节目介绍开元寺。

2

青年时代投身革命 遭遇迫害被捕入狱

在陈仲瑾进步思想的熏陶下,陈泗东读书不忘救国,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甚至因此被开除学籍、被捕入狱。

1946年3月,陈泗东秘密加入中共闽西南地下党,并任中共(闽西南地下党)上海暨南大学支部宣传委员,其间还担任暨南大学学生自治会秘书长、泉永漳龙同学会主席。刊登在1947年1月4日上海《文汇报》,当年上海学界广为流传的《为美军迭次暴行,上海学生上书蒋主席》,即出自陈泗东手笔。

在1947年5月爆发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学生运动中,陈泗东被上海学联推选为赴南京请愿代表,亲历了南京“五二〇”血案。他因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旋即遭到反动当局通缉,并被开除学籍勒令退学。1947年8月陈泗东接到党组织指示离开暨南大学,冒名陈泗传到台湾台东中学以教书为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48年1月党组织受到破坏,陈泗东不幸被捕入狱,后经其父陈仲瑾赴台营救保释出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陈泗东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历任西隅中学(泉州四中)教务主任、校长。他治学严谨、知识渊博,授课旁征博引,课堂生动有趣,深受广大学生赞誉,几十年过去了,许多学生对其课堂上的风采仍津津乐道。

他生性旷达、机智幽默,虽历尽坎坷乐观不改,始终心怀“荣辱任他,清白自矢”的豁达心态。

1990年,陈泗东(左二)等泉州文史界、新闻界人士深入紫帽山南麓踏勘。

3

治学严谨博古通今 被誉为“泉州活字典”

逆境中的陈泗东通达顺变泰然处之,并闭门读书潜心学问,成为“泉州活字典”,天文地理、风土民情、世事俗习、诗文联话、契约诉纸、婚书礼帖等,样样通晓。1986年8月5日,本报刊发了蔡长溪撰写的人物通讯《泉州通 陈泗东》,由此“泉州通 陈泗东”成为泉人口谚、广为流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陈泗东在博览群书之余,还喜游历、好踏勘,走遍了泉州的闹街僻巷,考察了泉州数以百计的文物史迹。因此,他对泉州的古城池、古厝宅、古寺宇、古桥梁、古街坊、古驿道、古墓葬“通”;泉州的风土民情、五色笑话“通”;泉州的教育、宗教、国医、戏曲、诗坛、书社、武术也“通”;泉州的文献史籍、文物古迹、摩崖石刻更“通”;泉州的地理、水文、交通、贸易、物产、小食等都“通”。

陈泗东不仅“通”,而且治学严谨,考证精审,观点独到,他对泉州文物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如《略述明代福建沿海的反走私》《泉州少林史迹阐微》《郑成功焚青衣处地点无误说》《泉州湾宋船沉没原因及带有文字的出土物考证》等,引起国内外史学界的注目。他在多个领域的潜心探究、核查勘察,让许多几乎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闪光点重新浮出水面,成为研究泉州学的珍贵资料。

泉州市原副市长、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长周焜民在《幸园笔耕录·跋》说:陈泗东“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考古发掘、国家风景区清源山申报、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呼吁展开‘泉州学’研究等方面,贯注了大量心血,可说是与有力焉,构成‘泉州学’的各个层面,大抵都留有他独到见解的文章”。

陈泗东著述宏丰,著名人类学家李亦园先生称其著作《幸园笔耕录》是“一生论著的荟萃,从历史、方言、考古、风俗、史迹、戏剧到东西交通史、科技史、华侨史、武术史、人物史、艺术史、艺文史,以及他自己的诗词感兴赠答,凡数十万言,真是皇皇巨著”。

1988年9月24日,陈泗东参加浦添市—泉州市友好都市缔结纪念学术文化讨论会。

4

助力古城文化复兴 开“泉州学”研究先河

1972年,陈泗东被借到泉州市文管会工作,开始系统地整理泉州历史资料,致力于泉州古城文化复兴,在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考古发掘,泉州历史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

陈泗东为了古城泉州的文化复兴,做了大量工作。1974年夏,陈泗东参与泉州湾宋代海船发掘、出土文物整理和发掘报告编写工作。他十分关注泉州海外交通史的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发表了《泉州海外交通与海神信仰》《泉州海外交通史迹考》等系列论文。

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陈泗东努力开创泉州地方历史研究的新局面,参与创建泉州历史研究会,推动泉州历史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并大力倡导开展“泉州学”研究,开创“泉州学”研究之先河。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文博研究员李玉昆表示,泉州学研究的内容包括文学、民俗、方言、南音、南戏、南曲、科技、建筑、工艺美术、武术、饮食、经济、历史、哲学、教育、家族与宗族等,陈泗东对泉州学涉及的问题都有研究,且有许多独到的见解。

陈泗东对泉州文史的巨大贡献之一,是积极推动泉州历史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他主持重印明万历《泉州府志》、清乾隆《泉州府志》、明蔡鼎《易蔡》《吴鲁百哀诗原稿》等文献史籍;主编《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丛书——泉州》,主编《泉州文史》《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词典(泉州部分)》《中国历史地震资料汇编(泉州部分)》《泉州名胜诗词选》《泉州旧风俗资料汇编》等书刊。“陈泗东先生出任《泉州市志》《泉州市建筑志》《泉州城乡建设志》顾问等,撰写《编写〈泉州市志〉管见》,回顾泉州地方修志的历史,提出泉州地方修志的注意事项,泉州地方志的编写原则和体例,这些对今天的修志仍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李玉昆表示。

陈泗东还深入泉州历史人物研究、泉台关系研究、泉州海外交通史研究等领域,并取得丰硕成果,他先后组织主持或参与泉州台湾关系史、泉州海外交通史、泉州历史与文化、李贽研究学术讨论会、安海港史学术讨论会、吴真人学术讨论会、俞大猷学术讨论会等各种学术会议。

1972年12月,陈泗东从“五七干校”借用到泉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当业务干部,即着手开展李贽研究,发表了《南安榕桥一带有关李贽文物资料的调查报告》《李贽的家世、故居及其他》《〈史纲评要〉基本上是李贽所评纂》《李贽与邓石阳唱和诗石刻》《李卓吾和李九我》《李贽〈又与焦弱侯〉一信考释》等一系列根本性和奠基性研究文章,有些刊登于国家文物局主管、文物出版社主办的考古类学术期刊《文物》杂志,在学界引起较大反响。他倡办了1987年于泉州举办的李贽研究学术讨论会,亲自撰写大会对联“生泉州葬通州千里羁身奋斗精神垂史册,撰藏书著焚书万言立论革新思想耀文坛”精彩凝练地概括了李贽一生的重要贡献。

1991年2月,陈泗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讨论会上宣读论文。

5

首倡重修威远楼 守护古城倾尽心血

随着泉州成功申遗,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惊艳世界,泉州古城之所以能够保存得如此完好,得益于陈泗东等一批泉州文史界的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1982年,泉州入选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不久后,全国掀起了一股旧城改造热,如何处理好旧城改造与古城保护的关系,如何更好地来保护与发展好这座国家历史名城,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深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要性的陈泗东曾在多个场合高呼:“我们不要用三流的现代化城市,去取代一流的文化古城。”

陈泗东在严谨治学的基础上,为泉州名城的保护建设规划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复建泉州谯楼、复建泉州少林寺、兴建泉州市图书馆、为文物史迹镌文立碑标识等建议,都被采纳并付诸实施。他还参与了开元寺、承天寺、天后宫、洛阳桥等修复工程。

威远楼不仅是泉州在海交极盛时期一个国际大港的城市标志,也留下了泉州历史上黄金时代的痕迹。遗憾的是,在动荡的年代,泉州人没能留住这座深爱的标志性古楼。为了使威远楼这一古迹重现,陈泗东竭尽全力。早在1984年6月2日,陈泗东便发出《从速重建泉州谯楼(威远楼)的建议》,倡议重建威远楼。1986年2月5日,他在《泉州晚报》发表《万千心事说谯楼》,积极推动重建威远楼。1986年4月4日,再次在《泉州晚报》发表《威远楼是何面貌》,介绍威远楼的原来样子,并提出重建威远楼应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陈泗东重建威远楼的呼吁深得民心,不仅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同,也得到了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在泉州市政府和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1989年2月威远楼重建落成,这座千年古迹重新展现。

20世纪90年代初,在有关南少林发源地的论争中,陈泗东在翔实考证、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在《泉州晚报》上推出了一组13篇的系列雄文,证明了“南少林在泉州”,并力倡复建南少林。经过各方群策群力,共襄盛举,终于在东岳山少林寺旧址建起了东禅少林寺。

为守护好泉州古城,陈泗东组织全市文物普查,普查文物点2000余处,并亲自核定史实修订碑文为泉州古城100多处文物史迹镌文立碑标识,使得众多文物古迹得到保护;积极推动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申报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大力协助沈玉麟教授、李雄飞教授开展和制定泉州古城保护规划……

陈泗东主编的部分著作

6

毕生为泉州文史奉献 功绩至今为世人感念

陈泗东为泉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泉州献出毕生精力,尽管他已去世近30年,他对泉州古城保护、为泉州文史事业的突出贡献,仍为泉州各界所感念。

泉州当选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后,为更好地保护这座古城,陈泗东积极参与泉州历史文化中心工作,担任泉州历史文化中心董事会第一届董事。并参与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筹建后所做的几件大事,包括复建泉州承天寺、重建泉州少林寺,成立中国南音学会、泉州方言研究会,发起成立泉州南少林研究会及创办《泉南文化》等工作。

1985年,陈泗东离休后,仍然离而不休,继续推动泉州地方文史的研究工作。他先后被推选、聘任为中国海交史研究会顾问、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省诗词学会副会长、泉州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员、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市社科联副主席、市历史研究会会长、刺桐吟社社长、老子研究会会长、日本东京法政大学客座研究员等20多个社会职务,“先父不图虚名,务求实事,担任这些社会职务都有做具体工作。”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陈泗东之子陈笃恒表示。1987年3月,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颁发“陈泗东同志离休后,继续发挥作用,成绩显著,特予表彰”荣誉。

回首当年,陈泗东宵衣旰食,夙夜不懈,积极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考察泉州国际学术讨论会;参与策划国际南音大合唱、中国泉州木偶节、中国泉州南少林武术节等“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系列活动;接待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出席浦添市—泉州市友好都市缔结纪念学术文化讨论会……在泉州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泉州的路上,陈泗东始终心存热忱、无畏开路。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