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雷智华:用鲜活的文字见证美好的时代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4

雷智华在创作新的小说作品《春光里》 (受访者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认真学习领悟大会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思想上获得新的感悟和很大的提升。

创作小说记录时代发展与生活变化

最近,我开始创作一部新小说,名叫《春光里》,是描写中国城乡的发展巨变和女性职业发展和创业的故事。故事从30多年前讲起,女主人公是一名来自贫困山村的女孩,因为生活困难辍学,辍学后前两年在家务农,却只能勉强温饱。后来,国家改革开放,她走出山村外出务工。一路上,她遇到了很多的好政策,特别是放开自学考试通道、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企业走出国门等。经过20年发展,她由一名辍学的农村女孩,蜕变成一名成功的女商人。这些年,她不仅看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自己更得到了巨大的进步,她对这个时代充满了感激,对祖国充满了热爱。在这部小说里,有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有勇于拼搏不服输的精神,更有这个时代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和呼唤。

我既是一名记录时代的作家,也是一名企业管理者,曾经去过二十几个国家推销工厂生产的石材机械。每当我看到外国友人对中国产品竖起大拇指时,我深感骄傲与自豪,我就想把这些美好的画面用文字记录下来。两年前,我曾经创作过一部名叫《风从海上来》的书,这是一部描写中国人在海外拓展业务,将中国制造打入国际市场的商战类长篇小说。在这部小说里,有令人感动的家国情怀,有美好的知心爱人,有真诚的挚友之情,还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异域风情、闽南特色文化和地方美食等等。

融入时代为祖国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一路走一路成长。在文学创作上,我一直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努力发现社会中的真善美,把新时代的伟大变化记录下来。目前,我已经公开发表文字作品超过五百万字,创作了多部长篇小说,并多次获奖。其中《春风拂过你的脸庞》等长篇小说都是弘扬时代正能量、感人励志的作品,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我还是一名人大代表,从一名普通群众到人大代表,我像是被注入新鲜血液一般,全身充满了不竭的活力。通过这几年的履职,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才能繁荣富强,人民才会幸福安康。

这是一个伟大而繁荣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美好时代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在前进的道路上,我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自己,让自己时刻富有朝气、不畏艰险,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