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林聪鹏:一刀一刻为“傀儡”筑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0

林聪鹏倾尽大半生心力让木偶“活”起来 (受访者 供图)

人物名片

林聪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会员

中国木偶皮影“金狮奖”获得者

泉州市文化名家

泉州市木偶剧团木偶头雕刻与造型设计师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泉州市木偶剧团木偶头雕刻与造型设计师林聪鹏于一刀一刻间,让木偶“活”起来;他创作的木偶头助力泉州提线木偶戏拿遍了海内外木偶界大奖,却从未主动为自己争一份荣誉;数十年来,他创作了近千个木偶艺术形象,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成为我国对外交流的文化使者。□记者 陈智勇

根植传统传承好千年技艺

近段时间来,林聪鹏忙着为提线木偶戏《目连救母》制作木偶头。该剧为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数百年的大型宗教剧目,是提线木偶戏的集大成之作。泉州市木偶剧团近十年来陆续对该剧进行抢救性复排,并通过录音录像进行保存。由于该剧总时长达30多个小时,相当于近20部普通剧目的体量,工程浩大。此次复排木偶头、服装和道具均需要重新制作,单木偶头就需重新制作近百个,现在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木偶头的制作,林聪鹏希望能早日完成这项工程。

择一事,终一生。再过一年多,林聪鹏就到了退休年龄,他自幼随兄长林聪权学习木偶头雕刻艺术,16岁担任泉州市木偶剧团木偶头雕刻与造型设计师,一干就是大半辈子,该团近40年来演出的大量传统剧目和创作剧目所使用的木偶头,多数为他的作品。

林聪鹏参与木偶头雕刻及造型设计的大型剧目《火焰山》,1979年获原文化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献礼演出一等奖,2009年获全国“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至今已在国内外演出4000余场,成为百看不厌的经典。

“刻木为人,外披以文绣,以丝牵引,宛然如生,谓之傀儡……泉人最工此技。”清代晋江人蔡鸿儒曾在《晋水常谈录》中如此写道。提线木偶戏在泉州有着上千年的不间断传承史,这离不开木偶头雕刻艺术的发展。历史上,泉州曾出现不少木偶头雕刻能手,早期的雕刻作坊有清代的“西来意”和“周冕号”,特别是到了二十世纪中叶出现了一位光前裕后的木偶头雕刻艺术大师江加走,他很好地传承、发展了泉州傀儡头雕刻艺术,名扬四海。

参与剧目创新三获文华奖

初胚、定形、细刻、磨光、粉彩、定妆、配饰……木偶头的雕刻有一套严密的程序。数十年来,在林聪鹏手中雕刻出了无数个栩栩如生的经典木偶形象。

从提线木偶经典剧目《古艺新姿活傀儡》,到大型木偶剧《钦差大臣》《赵氏孤儿》,再到《铁窗蝴蝶》和《风雨桃花山》等现代戏,二十一世纪以来,泉州提线木偶戏捷报频传,前三个剧目先后获得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奖,后两部现代戏均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这些重要剧目创排时,林聪鹏均作为主创人员并承担主要的设计、雕刻制作工作,为剧中人物形象塑造起到重要作用。

“木偶头在呈现木偶剧人物行当和性格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木偶头雕刻只有继承传统不断创新,才能够更好地展示人物的性格。”林聪鹏说,《赵氏孤儿》作为我国木偶界首部大型悲剧,剧中木偶造型和传统木偶完全不同,在塑造木偶头的时候,除了揣摩原著中人物性格外,还要与演职人员深入交流,方能最终确定木偶形象。该剧不仅获得多项文华奖,还在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比赛中获“最佳剧目奖”。

作品被奥运会博物馆收藏

一刀一刻,匠心独运。林聪鹏从40多年前拿起刻刀起就不曾放下,为木偶头雕刻艺术倾注全部心血,初心不改,也见证了不少泉州对外文化交流史的高光时刻。

2008年,泉州提线木偶戏《四将开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戏曲篇章中领衔登场,向全球观众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这一剧目是林聪鹏作为主创人员并承担重要雕刻制作任务的提线木偶戏经典剧目《古艺新姿活傀儡》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年,他制作的《四将开台》木偶形象被中国奥运会博物馆收藏。2010年,林聪鹏在上海世博会上现场展示了泉州木偶头雕刻工艺,吸引了大批媒体、观众的目光,好评如潮,成为世博会“福建周文艺演出活动”的一个亮点。2011年,林聪鹏设计制作的木偶小品《潜伏》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年春节大联欢”晚会,将剧中孙红雷和姚晨等饰演的角色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舞台上,广受好评。“只有不断创新,方能适应现代审美需求,满足观众需要。”林聪鹏说,《潜伏》木偶头的创作十分契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木偶头创作的过程就是为每一个木偶赋予生命,注入灵魂。”2009年,林聪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偶戏——泉州提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后,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传承工作中,通过带徒弟、学校开班和研学等渠道教授更多人雕刻木偶头。2020年,他还应邀到中央戏剧学院偶剧系授课,吸引更多的人喜爱木偶艺术。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