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8栋古厝先行“当示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0

昨日,记者从晋江罗山街道了解到,今年,罗山街道梧桐社区将推进古厝保护性修缮工作,8栋古厝将迎来新生。

“这8栋古厝中,有6栋入选晋江市第四批历史建筑名单,2栋入选晋江市第一批传统风貌建筑名单。”梧桐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华伟介绍,社区将以修缮老厝为契机,以老厝带动“侨”文化交流,并“以侨为桥”推动社区乡村振兴,让社区焕发新的生机。

据悉,梧桐社区是晋江侨胞较多的社区。据不完全统计,社区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超2000人,而社区常住人口仅1500人。上世纪初到上世纪中期,不少乡贤衣锦还乡,他们建大厝、修宗祠、造洋楼,目前社区保留有各具特色的西式洋楼、番仔楼、闽南大厝等超20栋,形成了远近闻名的古厝群。

在古厝群中,一栋立面由白石、红砖砌筑而成,名为“南源楼”的番仔楼格外引人注目。

“门窗、铁艺栏杆的纹样都很漂亮,砖雕也保存得很好,既有闽南特色也有侨建特色,与边上的房子又形成了合围。”陈华伟告诉记者,社区曾邀请不少专家对社区老厝进行“把脉”。专家认为社区多栋建筑在晋江属罕见,极具特色。

村民陈卫永告诉记者,“南源楼”是他太叔公建的。当年钢筋、水泥都是从俄罗斯运来的,砖是从印尼运来的。后来,老房子因没人住,一直没有得到较好的保护。“现在政府要进行修缮保护,我们特别高兴。”

“老厝承载着几代梧桐人的情感,也是海外梧桐人的根。”陈华伟说,接下来,社区将继续推进古厝群的整体规划、保护、开发工作,以老厝文化引来产业文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