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张毅恭调研文化事业发展工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5

张毅恭到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调研

14日,市委书记张毅恭先后前往泉州市闽南歌舞传承中心、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和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调研文化事业发展工作。

张毅恭到泉州市闽南歌舞传承中心调研

泉州是闻名全国的“戏窝子”,有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丰富深厚的戏剧资源,戏曲文化异彩纷呈、斑斓多姿,享誉海内外。泉州市闽南歌舞传承中心创排的舞蹈《茶·飘香》,曼妙舞姿融合泉州传统茶艺,展现闽南茶文化的韵味之美。源于秦汉的提线木偶戏,一出《驯猴》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尽显表演者精湛技艺。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泉州梨园戏,十八步科母独具典雅的艺术魅力。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音,一曲《百鸟归巢》惊艳央视春晚舞台,眼下正排演专场演出,拉近与年轻观众距离。“福建省五大剧种之一”的高甲戏以丑角见长,表演诙谐幽默、别具一格。

张毅恭到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调研

张毅恭走进各大剧场,认真观看剧团展览、节目展示,详细了解各个剧种的历史传承、剧团规模、艺术创作、人才培养、运营演出等情况。得知近年来各大剧团精品迭出、人才辈出,剧目屡获大奖,张毅恭频频赞许,鼓励大家要大力传承弘扬,注重创新实践,注入时代内涵,既要高雅精品,也要走进大众,吸引更多新老戏迷。

张毅恭到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调研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名片。”张毅恭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海丝文旅“一台戏”,充分彰显城市人文底蕴,擦亮“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要深化多元融合,探索市场化运作,促进文化与旅游、教育、商业等相互赋能,推动多种形式的展演、场景、业态融合创新。要加大宣传推介,借助主流媒体扩大影响,策划系列营销项目,规划建设演艺剧场,开展常态化展演,推进文旅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更好集聚人气、繁荣市场。要拓展对外交流,筹备办好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及国际木偶节、国际南音大会唱等,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要强化要素保障,健全考核机制,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培育和留住优秀人才,持续释放艺术创作活力,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市领导陈辉宗、陈小辉参加。

张毅恭到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调研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