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德化举办何朝宗陶瓷艺术研讨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0

专家学者台上对话

3月18日到19日,“瓷圣何朝宗与陶瓷艺术国际研讨会”在德化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研究何朝宗陶瓷艺术的风格、特征与价值,明确何朝宗的历史地位,进一步扩大何朝宗陶瓷艺术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德化特色的文化名片,赋能德化陶瓷产业向千亿元产值跨越。

德化是驰名中外的世界瓷都,何朝宗则是明代德化成就斐然的陶瓷艺术大师,在世界艺术史上享有崇高地位,被学术界尊称为“瓷圣”。其作品吸收了泥塑、木雕和石刻造像的各种技法,结合瓷土的特性,形成独具一格的“何派”艺术,奠定了德化以瓷塑人的造型风格和文化要义,成就了中国陶瓷人物雕塑的一个高峰。

本次国际研讨会全面、深入、多维度探讨了何朝宗陶瓷艺术的历史贡献及其在思想与技艺方面的成就。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原所长、故宫出版社董事长、故宫学专家章宏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艺术史专家侯样祥,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黄卫文,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国强,福建博物院研究员梅华全等著名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关于何朝宗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从多个维度全面解读了何朝宗瓷雕的艺术风格及文化、艺术价值。

论坛采用线下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得到海内外学界广泛关注、参与,吸引了专家学者、德化本地的专业人士和工艺大师共计32人参与,线上近20万人次观看。

据悉,该论坛自筹备以来,得到了来自国内外30余位专家学者的积极支持,共收到何朝宗研究学术论文25篇,将由故宫出版社结集出版。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