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林景辉:与时代同频共振 展现书法独特魅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9

二十大报告金句的书法作品 (林景辉 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尤其关注报告对文化方面的阐述,深感党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自己肩上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

用创作实践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各级书协纷纷举办专题书法展,用传统书法艺术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些展览佳作纷呈,内容催人奋进,我也多次创作主题书法作品参加展览,其中有一幅节录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的书法作品,其内容是:“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该作品引起广泛关注。

这幅书法作品用纸较为朴素,为纯白色的生宣,书体采用可读性较强的行书,风格平实,节奏变化较为自然。在线条用锋方面,则尝试多元化手段,丰富笔墨内涵,使其平中见奇。通篇作品力求开合有度、收放得宜,规格虽仅为四尺三开,然能内藏气象而不显得气格小,比较耐读细品,风格特征也比较契合作品文字的内容。下一阶段,我将牢记使命,踔厉奋发、不懈探索,力争创作出更多既有传统文化积淀又有时代精神风貌的书法作品。

以展览活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各级书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基层书协主席,我采取“边学习、边创作”的方式,组织举办了“书写二十大金句网络展”,有效推进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2月8日,由省文联指导,省书法家协会、省海峡民间艺术馆、石狮市委宣传部、石狮市文联主办,石狮市书协、石狮六朝书社承办的“学习二十大,迈进新时代——石狮‘六朝书社’走进福州书法作品展”,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幕,来自石狮市书协的六位新文艺群体作者的作品集体亮相,展出包括书写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的近五十幅书法作品,风格多样、异彩纷呈。此次展览是一次极好的基层团体的汇报展览,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创作上的检阅,得到了省文联领导和有关专家的好评。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书法活动,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欣逢盛世,笔赋华章。书法人以书法的独特魅力,歌咏时代,并与时代同频共振,共同为繁荣优秀的传统文化而奋斗。今后,我将努力突破个人局限,提高站位,在书法工作和书法创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好作品服务人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更多主题书法活动,凝聚精神伟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辜负一名文化工作者肩上的使命。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