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口袋公园”小而美 转角遇见“微景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4

城市之美,在乎细节。在泉州走街串巷,你可能随时与盎然的绿意撞个满怀。近年来,泉州市合理利用大空地、小角落,通过借地绿化、见缝插绿、破硬复绿、拆墙建绿等方式,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口袋公园”。它们藏身在老巷子里、街边、居民楼间,分布在各个角落。错落有致的绿植、古朴实用的设计心思,使得“口袋公园”备受青睐,成为很多市民家门口休闲、健身的新打卡点。仅去年,全市就建成157个“口袋公园”。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口袋公园”。

闽南埕院式小游园

闽南埕院式小游园

从前的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父辈的老式自行车上,承载着很多人的回忆;出砖入石燕尾脊,是闽南人心里的家……走进位于泉州中心市区南俊北路的这处“口袋公园”,浓浓的闽南气息扑面而来,这些闽南元素唤醒了很多人的回忆,出砖入石的墙壁诉说着方正、古朴、拙实之美,左侧还立着复古邮筒,摆放着一辆永久牌老式自行车。公园左侧修建了古厝大门、照壁和古井等小品,广场上置放着老式八仙桌、石鼓和萌萌的小狮子。

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主体建筑遴选闽南古建筑非遗传承人班组进行施工,采用老旧材料进行建设,使整个游园呈现古朴的闽南古民居小埕院的特色。绿植方面,以乡土植物石榴、香泡、紫薇、竹柏等进行配植,下层以香花灌木小叶栀子、多花月季与景石组景,红花绿树,呈现出一派盎然生机。

残墙旧石板打造公园

古榕巷“口袋公园”位于古榕巷交汇口。走进公园,旧清水砖砌筑而起的闽南残墙、旧石板铺设的传统地砖,自然流露出了传统古韵。

此处原本的5栋破旧石头房,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古城风貌,市城市管理局利用2个多月的时间对其进行拆建复绿,充分利用具有泉州特色的老构件进行修缮提升。公园里修建了绿地四角亭,对古榕巷南侧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围墙、古楼梯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缮提升。园区用红砖、石头堆砌出来的闽南老围墙,古朴且有味道。利用闽南常见的旧清水砖、窗花、旧米缸、井圈等搭配绿植呼应古城元素,以卵石与石板铺设的步道贯穿串起两个休闲空间。

许厝埕口袋公园有座六角亭

公园内现古典六角亭

许厝埕“口袋公园”位于许厝埕与古榕巷交接区,公园虽小,但五脏六腑俱全。园内安装了古典六角亭,闽南红砖砌筑异形坐凳,石材与卵石铺装园路,三角梅、扶桑高低错落地开着花,绿地里的朴树、凤凰木和刺桐、含笑与燕尾红砖古厝呼应成趣。

据介绍,该处为三角地带,主要为两三层楼高的居民住宅,较为破旧且无保护价值;三角地带东侧为两处古民居,南面有一处天主教堂。征收改造之后,形成“口袋公园”。公园还设置了3个主次入口,分别对应教堂与古榕巷、许厝埕,在绿植与园内设施方面也结合需求尽量为厝边提供方便。

新路埕口袋公园

“闽南版”江南水乡

市区新路埕的“口袋公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红砖白石,堪称“闽南版”江南水乡。小公园挂上十几盏花灯,流转的光影与红砖白墙交相辉映,别有一番古韵雅致之美。

据介绍,我市对新路埕等29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提升,对建筑外立面进行修复,利用街头的空间进行改造,建设亭台楼阁、小桥,并进行绿化,形成有闽南特色的“口袋公园”。

闽南童趣园吸引儿童前来游玩

质朴可爱的闽南童趣园

原来是一片废弃空地,经过改造变成街头公园,增添儿童元素,俨然成为一处童趣园。这个“口袋公园”位于洛江第三实验小学旁。

入口处,“闽南童趣园”标志在红砖墙映衬下显得质朴可爱;公园中心的儿童游乐区,是孩子们的专属个性小空间,设置了孩子喜爱的各种游乐设施,整个区域的边边角角都精心打磨过,防止孩子们受伤;利用高架桥下空间设计的健身区和交流区在满足市民休闲锻炼需求的同时,为园区东侧的小学提供疏散场地;园区内休闲坐凳、文化景墙、景观小品上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闽南童谣传播了闽南传统文化;北侧散步道旁遍植紫花马缨丹,待到花期来临时步道将化为一片小小的花海,给散步的市民带来别样的体验。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