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花的芬芳,茶的清香,非遗古味……赏“味”泉州春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4

赏花,寻芬芳春日。

在青山绿水之间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最是一年春好处,无论是草坪湖泊、小桥流水,还是城堡别墅、温泉美景,游客们都渴望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寻找心灵的世外桃源。

春的气息浸润了古城的每一次呼吸。近日,泉州一些县(市、区)也不失时机地推出春日精品旅游线路,快来跟随记者,开启一场春日赏“味”之旅,调动感官,品品春天的万千滋味吧!

藏在花香里的芬芳春日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蛰伏了一个寒冬的花骨朵儿们争先恐后地爆满枝头了。最近,除了开元寺的樱花、清净寺的炮仗花等繁花盛开处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还有一处的花儿也开得正艳,那便是有“万绿北溪、人间仙境”之称的北溪文苑。北溪文苑生态旅游区位于泉州永春县岵山镇北溪村,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当和煦的春风吹过,天气渐暖,这里的桃花开始进入盛放期,远远望去,深红、粉红、雪白……各色桃花满山盛开,形成一片独特的芳菲美景。据了解,今年北溪文苑景区的桃花花期预计会持续到三月中下旬。

而在安溪官桥镇的花千谷景区,则有4000平方米花海。这里曾是省级崩岗治理点,目前已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配套有大型活动训练场、闽南土灶区、培训拓展区、植物科普区、DIY制作区等功能区域,是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藏在茶香中的清新春日

闽南人的春天,离不开一杯香气四溢的春茶。走在安溪乡间,一不小心袅袅茶香便会钻入鼻子里。

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位于安溪参内镇,是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文化小镇,游客可以漫步茶园、感受手工采茶之乐;体验采青、晒青、摇青、团揉、烘干、分拣等制茶工序,熏一身清新茶香;参与茶文化研学,了解闽南茶文化内涵;围炉煮茶,品戏听曲,以茶作酒,一醉方休。要是凑近制好的茶叶,闻一闻或淡或浓的茶香,春日山野的气息便也无处可逃了。

八马观光工厂里有号称“安溪茶叶大观园”的百茶园,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良茶树品种,游园一趟,也算是翻阅了一遍茶树界的“百科全书”。这里还有以茶叶或茶油入菜的主题茶餐,游客可感受茶食的奇妙滋味。此外,还可以在铁观音工坊了解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观看茶艺表演,体验闽南茶道。

国心绿谷生态茶庄园位于安溪县尚卿乡黄岭村,有一万余亩生态茶园,拥有农耕农具展示、农副产品种植采摘、国心堂茶文化体验厅、茶园花岗岩滑道等一系列体验项目。于此开始一场寻茶旅行,驱散心底的浮躁之气,梯田茶树间的春天,自带恬静气质。

在西坪深山中,有两大片古民居建筑群,一为日寨,一为月寨,保存大量年代久远的建筑。随便走进一栋古厝,都能看到上下厝屋脊俨然,木窗精雕细镂,廊墙雕绘细腻华丽,处处彰显古厝主人“因茶而富”的财富及品位。

藏在非遗古味的古朴春日

春日的乡村非遗之旅也格外舒心。

近日,安溪推出了春日游精品线路。游客可以在红砖古厝中,感受茶乡文化的历史肌理;在信俗民俗中,读懂茶乡人民的生活基调。安溪文庙素有“名冠八闽,秀甲东南”之誉,是全国保存建筑规制最完整的县级文庙之一。泮池、照墙、燕尾脊……走进文庙,目之所及,皆为精美的闽南古建筑艺术。在这里,游客们可领略古代孔庙与学堂“庙学合一”建筑格局,一览安溪历史文化以及石碑拓印、书法描红等国学文化体验。

地处县城北部的凤山风景旅游区,景区因状如凤凰展翼而得名,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有“八闽第一,五邑无双”之美誉的安溪城隍庙,与“凤麓古刹”东岳寺并肩联臂,顺山递势,形成独具闽南茶乡特色的寺庙建筑群。景区内还拥有省级凤山森林公园、茶叶大观园、廖长官纪念馆、詹敦仁纪念馆、凤山大弥勒佛等景点。

清水岩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一处以清水岩寺为主体,以清水祖师文化为特色,集宗教朝圣、生态旅游、民俗展示、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岩上楼阁殿宇巍峨宏伟,湖光山色神奇秀丽,文物古迹星罗棋布,素有“蓬莱仙境”之美誉。

虎邱镇洪恩岩风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以岩寺为中心,四周青山秀水环抱,兼有铁观音、本山、黄金桂、毛蟹等四大名茶的生产基地。三条小溪于岩寺前汇流。

李光地故居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湖头镇。在这里可以逛阆湖博物馆,了解李光地文化,尝几道湖头小吃……在悠扬美妙的湖头南音中结束茶乡寻迹古韵之旅。

而在永春,近期,社交媒体上一张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呈现着金、红、黄等各色“花朵”竞相“盛放”的景象,颇为壮观。原来,这是永春制香手艺人晒香而形成的“跺香花”,先将篾香扎成一束,双手轻扶着立于地上,再将香脚轻轻一跺,转动、展开,篾香便会自然地呈现出绽放的花朵形状,变成开在地上的一朵“跺香花”。晒着太阳,“跺香花”所积蓄的香火味融入泉州的春天里。“永春香”已然成为泉州崭新的文旅名片。位于永春达埔的彬达香文化创意产业园,设有香料植物园、香文化长廊、匠艺传承室、现代制香车间、天然晒香场、香道表演厅、香品展示厅等展区,展示了香的起源、兴盛、重要发展节点等永春香文化历史,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制香场景。在中国香都香文化博物馆,近千件展品凝聚了中国香文化历史,还可以观看香道表演,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媒介领略香文化的魅力。沾水打底、展香、抡香、切香、染香、晒香、跺香……如今,许多制香人仍保留着手工制香的传统,观摩制香过程,扑面而来的香粉抖落着烟火气息。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