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狮”话】​屋脊福狮:泉州民居的“顶上吉祥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4

晋江梧林古大厝屋脊上的立体狮雕

古城民居屋脊石敢当

苏夫人姑庙屋脊福狮

闽南建筑内部屋梁上的金狮造型

晋江梧林村洋楼顶部福狮雕塑

泉州一寺庙屋顶福狮剪瓷造型

泉州古建筑常见的屋顶福狮配饰

石敢当与风狮爷,在民居建筑中是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装饰物。汉元帝时期的《急就章》一书中曾对石敢当做如下解释:“师猛虎,石敢当,所不侵,龙未央。”这或许与石头质地坚实不易腐朽有关,故古人认为石头能抵挡不祥,有敢于担当之正气。

泉州一带,在小巷口对面墙下端,或小巷内拐弯的住宅墙角处,或在丁字路口对直路的住宅外墙面,常立有一块长方形镌刻着“石敢当”或“泰山石敢当”字样的石碑,在一些厝宅外大门边,也常常可见主人家立一尊石狮。泉州民居建筑配置的小石狮雕刻姿势有立有蹲、有大有小,形态不同,或憨态可掬,或尽显威武,而且占据大门外边、山墙下和小巷交叉处较明显的位置。

民间传说石敢当为一人名,山东泰山人氏,他胆大勇猛,善捉妖邪,四方乡邻都请其捉拿妖邪,石敢当应接不暇,遂想出石刻其名立当于冲处。古人认为小巷笔直状如一支箭射出,会破坏所谓巷内民居的“风水”“命脉”,因而设也。

路边门前的石敢当和风狮爷很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在不经意之间观赏一眼。而屋顶上的“福狮”风采,就需要抬头探寻,方可一见。

在泉州民居主要厅堂最高厝脊中间,有不少以“风狮爷”形象出现的饰物,过去常用陶瓷烧制,古人寄望其能震慑无常天气中出现的妖风、灾殃。古代民间流传一种说法,这些小小的象征吉祥寓意的福狮“通神明之德,类万物之情”,其蕴含着深奥的宇宙哲理和无穷的魅力。时至今日,民间对它仍有好感,将其作为寓意安居乐业、子孙平安、兴旺发达的吉祥物。

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泉州市古建筑公司董事长蒋钦全介绍,闽南传统建筑中的厅堂等主要建筑物的正脊,一般不分段,称“一条龙”。官绅大厝及宫庙祠堂在屋顶燕尾脊上常常用“吻兽”作为装饰。吻兽陶制,呈灰黑色,立在脊端,称“龙吻”“龙隐”。而一些民居正脊正中也有“镇风狮”,亦陶制,这“镇风狮”寓意辟邪、镇风,以及祈求吉祥。现代人一般将“石敢当”“小石狮”“风狮爷”作为一种雕刻艺术品,作为观赏和配景装饰运用在民居建筑中。

此外,闽南古建筑上的一种“剪粘”(又称为“堆剪”“剪花”“贴瓷花”)装饰工艺中,也常有风狮爷的形象出现。剪粘多安置于视觉焦点,有的是在屋顶上,有的是在墙上。屋顶的正脊、脊堵、脊头、规带、串角、排仔头、升颈脚、印斗等位置,是剪粘装饰的重点。闽南一些地区会在建筑的印斗部位安置倒爬狮、龙首、鳌鱼、狮子等剪粘物,起到装饰作用。

时过境迁,这些小福狮不仅是一种艺术存在,也成为了解古代民俗的重要史料。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