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只此青绿 泉州古城奇花异木观赏指南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3

春回大地,万物蓬勃生长。在这个绿意盎然的春天,第45个植树节亦如期而至。在泉州,和野生动植物打了40多年交道的林彦云,归纳出古城奇花异木观赏指南,希望能将这座城市的绿色记忆带给更多人。

林彦云退休前是泉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站负责人,退休后仍致力于野生植物的调查、探索和研究,在业内是人人皆知的“泉州野生动植物界的‘活字典’”。40多年来,他走遍泉州的山山水水,多次参加泉州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曾查得泉州现有野生维管束植物达216科960属2480种,比泉州原有记录1300多种增加上千种。

“泉州不仅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这座城市的奇花异木同样值得人们探索和保护。”多年的职业习惯使然,每到一个地方,林彦云最先看见的,一定是绿色植物。尤其是泉州申遗成功后,慕名而来的游客多了起来,于是他对泉州市区的奇花异木进行记录集纳,并一一详细介绍。这些植物有的是名贵树种,有的造型别致,有的在市区硕果仅存,有助于探索泉州植物的多样性、保护和开发利用。

林彦云退休后仍致力于野生植物的探索、研究

古桑

地点:开元寺

特点:千年桑树会开花,古树寿星

桑树是我国南方常见的树种,市区也随处可见。因它们的树叶可喂蚕,所以连小孩都很熟悉。开元寺的古桑,据记载有1300多年树龄,有“桑开白莲”的传说。据记载,其树干因雷击一分为三,猛发细枝,卧龙式地撑起天穹似的树冠,心材已有腐,仍顽强生长,春枝萌发,今仍可见开花,实为树木一大奇观。

桃花心木

地点:三朝巷

特点:世界名贵树种,1966年由国外引种

三朝巷有一棵参天大树,约6层半楼高,胸径1.2米,羽状复叶,生长茂盛,但未见开花结果,树名桃花心木。该树为世界名贵用材树种,木材色泽美丽,硬度适中,易于打磨,不受虫蛀。惊奇的是,其木材可开解成纸一样的薄片,用于镶木和作装饰。它原产于热带美洲,系1966年由林业部门引种。

榔榆和白兰花树

地点:玉犀巷

特点:著名观赏树种,百年树龄

玉犀巷一大院内有泉州最高大的榔榆和白兰花树,两棵树的树龄都在百年以上。榔榆为落叶乔木,树形奇特,叶小果红,木材坚韧,根叶药用。白兰花树属常绿乔木,叶大葱绿,花白色,香飘四溢,为著名的观赏树种。院内面积不大,但配置了假山小水池,景色宜人,如苏式小园林。

油橄榄

地点:九一街

特点:树型呈盆景形态

泉州现有一棵油橄榄,在九一街一单位内,叶背白色,闪亮的树冠伸出墙外,高约12米,树干黑褐色,密被银灰色鳞片,曾开花但未见结果。该树原产于欧洲南部,树型优美,造型呈盆景形态,系1964年从阿尔巴尼亚引进种植的。

秋枫

地点:鲤城区濠沟墘

特点:泉州秋枫大王

一棵高大的乔木,巍峨在道路中间,名为“秋枫”,也有人叫它“重阳木”,是误称。它树身近椭圆形,长2.8米、宽1.9米,估计有5层楼高,枝繁叶茂,树冠覆盖东西30米,南北20米,看起来“远近高低各不同”,不愧为泉州“秋枫大王”。

阔荚合欢

地点:新门街源和堂

特点:大树王,市区偶见种植

为落叶乔木,树冠宽阔,羽状复叶,花黄绿色芬芳,荚果扁平经久不落,木材为家具、农具用材,泉州群众喜欢用它做砧板,树皮可入药。市区偶见。在新门街源和堂景区外墙,有棵高约13米、胸径1.3米,南北树冠长约18米、东西宽14米的大树王,荫蔽四周。

椰树

地点:南俊路

特点:世界十大佳果树种之一,市区仅发现两棵,别具风格

为世界十大佳果树种之一,是海滨沙滩浴场的风景树,我国海南、广东、云南、台湾栽培历史悠久。南俊路两棵椰树别具风格,能开花结果,唯其果实内腔是否饱满具汁,未见有人尝试。

散沫花

地点:菜巷、金山小区南区

特点:名贵花木,民间偶有种栽,市区仅见两株

别名“指甲花”,名贵花木,早在公元304年中国最早的植物专著《南方草本状》就有记载。原产于南非和东南亚,世界热带地区灌木,花极香,可提取香精和香膏,用于化妆品,叶可做红色染料,医药上外用治无名肿毒。泉州民间偶有种栽,菜巷和金山小区南区的两株为珍品。

乌桕

地点:文化宫百源清池

特点:市区最大的乌桕树,树冠半倚池中,自成一景

百源清池波光粼粼,四周绿树环绕。这里有一棵市区最大的乌桕树,树冠半倚池中,别具一格,与水中的石亭、石桥相映成趣,游客常在树下取景拍照。乌桕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木本油料树木,它以种子取蜡和榨油而显得稀有,是军工、化工的重要油料。现在多开发为园林绿化树种。

梧桐

地点:胭脂巷

特点:树型优美,市区仅见两棵

树型优美的观赏树种,历代文人墨客誉其为高尚纯洁的品格象征,“筑巢引凤”之说指的就是梧桐树。它是落叶乔木,树皮青色,蓇葖果开裂呈匙形,种子长在匙缘边上,树木中唯有,是植物知识科普的材料。它果实小,可炒食,全棵可入药,为名贵树种。市区仅见胭脂巷两棵。

丛生樟

地点:小山丛竹公园 特点:一树分八树干

樟树是大家所熟悉的树木,常作为行道树。它以树身高大雄伟、木材优质和一身香气而著称,木材常用于寺庙建筑和雕刻。我省最大的一棵樟树王在德化美湖。在市区小山丛竹公园,有两棵樟树与众不同,它一树分为八树干,通直从容,似姐妹,造型别致,成为一大园林树木景观。

窿缘桉

地点:灵山路停车场 特点:见证桉树引种历史

市区的桉树20世纪50年代引进,至今所剩无几(新引进的巨尾桉除外),唯独灵山路停车场一棵引人注目。该树生长健壮,高约8米,树干要两人合抱,叶青翠,花芬芳,招引蜜蜂,蒴果陀螺形状,成为泉州市区桉树引种历史的见证。它原产于澳大利亚,木材灰棕色,坚实耐腐,为建筑和造纸用材。

金蒲桃

地点:小山丛竹公园

特点:澳大利亚代表树种,花开如黄绣球缀满枝头

为澳大利亚特有的代表树种,株型挺拔,叶色亮绿。冬春之时,一簇簇金黄色的花朵如黄绣球缀满枝头,鲜艳夺目,是十分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现今在小山丛竹公园可见。

铁冬青

地点:小山丛竹公园

特点:著名观果树种,树果红彤彤、金灿灿

清源山、紫帽山较常见,为著名的观果树种。它叶似榕树叶,花小白色芳香,密集的聚伞花序,结出红彤彤、金灿灿的果,深受人们喜爱。小山丛竹公园的铁冬青为市区同种树木中的佼佼者。

垂柳

地点:义全街渠边

特点:市区目前仅见的垂柳

垂柳婀娜多姿,姿态优美,最著名的莫过于杭州西湖和北京北海公园的垂柳。泉州市区仅见于义全街渠边的一棵,树高约6米,葇荑花序,枝长1至2米,苍翠优美,记载了泉州垂柳的栽培史。垂柳有天气预报的功能,盛夏季节的垂柳枝叶葱绿,若是暴风雨欲来,葱绿的柳叶会忽然变白,下垂的叶片一下翻转过来,预报晴即将转阴。

长叶柞木和广东刺柊

地点:真武庙 特点:百年野生老树

市区石头山真武庙有两棵常绿小乔木,一年四季枝叶葳蕤,树叶在阳光下熠熠闪亮,花小密集芬芳,花期时引来群群蜜蜂采蜜,浆果小,近球形。据管理人员介绍,两棵树的树龄都在百年以上。经林业部门技术人员鉴定,它们在植物学上都属于大风子科,一棵叫长叶柞木(胸径80厘米),一棵叫广东刺柊(胸径50厘米),二者材料坚重,可用于农具及雕刻。此为市区仅有的两棵野生树种,十分难得。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