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市区多地再现“刺桐花开”盛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3

在中心市区东湖公园北门,一进入大门就见到“东湖荷香”牌坊旁边的刺桐树上开满了花,红艳艳的,与旁边的绿树相映成趣。沿着步行道往公园内的刺桐桥走,但见道路两边火红的刺桐花似火焰、如红霞,在春日里分外耀眼,绚丽夺目。市民张先生表示,今年的刺桐花开得特别繁盛。昨日,记者从市林业局、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这是相关科研团队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取得的初步成果。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停车场,刺桐花浓烈似火。(陈起拓 陈淑华 摄)

西湖公园内刺桐花怒放(刘建福供图)

东湖公园里盛开的刺桐花 (吴志明 摄)

多措并举

改进开花不良问题

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金章介绍,刺桐树作为市树,近年来出现种植苗源不足、抗风抗病性弱、开花不良等问题。为此,该局联合市城管局依托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华侨大学、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组建了多部门协同协作的科研团队,确定《市树刺桐培育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方案》课题,开展刺桐树培育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从去年5月份开始,开展刺桐种质资源调查与评价、刺桐树改造技术研究、刺桐繁育技术研究、刺桐栽培标准化技术研制、刺桐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等五方面的研究。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中心市区大部分道路、公园等绿地的刺桐树存在多年开花不良现象。初步判断该现象是因为冬季积温过多,刺桐树无法完成低温春化作用,导致花芽分化不完善,还可能是刺桐树存在病害等原因造成。”课题组副组长、市城管局技术中心园林高级工程师徐丽红表示,针对这些原因,他们根据目前刺桐树的分布形式,分别选择立地条件不同的7块绿地作为试验点,采用外源物质、树干环割等方式进行树体控梢促花技术措施,调节树体营养和激素平衡,诱导花芽分化,促进刺桐开花。

课题组副组长、华侨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刘建福介绍:“经过几个月时间试验,从去年10月份开始,市区部分刺桐树出现开花,今年2月份后各地刺桐花竞相开放。试验处理的刺桐树表现为开花时间提前,开花枝条数量增加,每个花序的花朵数量增加,每株树的总开花时间延长。”特别是市区东湖公园、西湖公园试验地,再现刺桐花开盛景。

技术攻关

取得多项科研成果

除了对刺桐树开花不良问题进行改良,课题组还初步摸清泉州市区刺桐树的主要分布区域和园林绿化应用形式:刺桐树主要种植于城市道路、公园绿地、高速路、江滨路等,作为主干树主要采用单一树种或混种方式,公园绿地采用成片种植。“目前刺桐树主要分布在东湖公园、西湖公园等几大公园,以及城西路、城北路、江滨路、晋江部分路段,总数量有1万多株。根据刺桐树开花情况,结合采集标本信息,初步确定市区种植的主要是西克刺桐(象牙红)树种,还有鸡冠刺桐、鹦哥花、龙牙花、金脉刺桐、珊瑚刺桐。”刘建福说。

课题组还开展刺桐繁育技术研究,筛选7个刺桐树种作为扞插对象,分别在永春县及泉州森林公园进行扦插育苗试验,初步总结出刺桐扦插育苗技术。

此外还开展刺桐栽培标准化技术研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广种植市树刺桐的通知》发至全市各县(市、区)。已完成《刺桐栽培标准化技术规程》初稿编制工作,并落实丰泽区东海街道、南安霞美镇、惠安东桥镇、台商区张坂镇4个种植技术观察点70多亩,今年3月前全部种植完成。另外,还联合福建农林大学专家开展4次现地调查,初步明确主要病虫害有刺桐姬小蜂、“烂皮病”、粉虱、吹绵蚧、白蚁等。针对刺桐叶部、干部和地下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在森林公园、山线绿道、普贤路部分植株开展无公害药剂防治试验,促进树体健康,有利于开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引物筛选,建立刺桐基因图谱,并开展当季刺桐主要病虫害防治试验,同时探索刺桐苗木繁育的最佳技术方案,为刺桐苗木的繁育推广提供技术保障;组织各地种植点高质量完成种植任务,开展种植技术比较试验。力争3—5年内刺桐催花技术取得突破,让刺桐花真正红遍刺桐城。 ”陈金章表示。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