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泉州音乐家协会理事杨铭:创作好作品 传递泉州好声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0

《泉州再启航》音乐视频画面 (受访者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文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应该从自身开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文艺创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伟大时代、反映泉州日新月异变化,大众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

用歌曲为泉州的发展鼓劲加油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泉州市音乐家协会号召广大会员充分发挥专业特点,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我陆续创作了十多首歌曲,其中《泉州再启航》(王忠孝作词)在网络平台上线后,得到很好的推广传播。

《泉州再启航》这首歌反映的是泉州的悠久历史,以及良好的城市发展建设和拼搏奋进的人文精神。音乐素材简练,旋律优美,段落清楚,易学易唱,歌曲旋律抒情,注重主歌的叙述铺陈和副歌的升华,富有层次感。歌曲借用了闽南音乐的素材,使作品的音乐属性更加贴近本土,让听众在熟悉的旋律中寻获得共鸣,抒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泉州篇章的豪迈心情,为海丝泉州的全面发展鼓劲加油。

这首歌曲不仅旋律优美,歌词也让广大泉州人倍感亲切,比如歌颂泉州人拼搏奋进精神的句子:“爱拼敢赢的铿锵誓言,斗志昂扬豪气闯荡,为泉州再启航,敢为人先,踔厉奋发图强,再创辉煌。”

用音乐艺术助力泉州再启航

音乐是时代的镜子,每个时代都会有反映自己时代的歌曲。歌曲完成后,我把《泉州再启航》剪辑制作成音乐视频,用的都是群众能亲身感受到的泉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变化的画面。

我从事歌曲创作已经30多年了,2006年加入中国音乐家协会,先后创作了《惠安女美》(时宪芝作词)、《铁观音·乌龙茶》(孙新凯作词)、《中国科技工作者之歌》(集体作词)、《有个名字叫雷锋》(杨显群作词)和大型声乐组歌《药都樟树》(朱墨、简丽琴、何春燕作词)等大量本土题材的音乐作品,不少歌曲得到了推广和肯定。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在新时代理应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脚踏实地,在音乐道路上继续前行,创作出更多符合人民群众审美的正能量作品。

今后,我还要创作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通过文化艺术独特的视角,挖掘泉州深厚的文化积淀,大胆创新主旋律题材的文艺创作,用老百姓喜欢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以音乐艺术的方式讲好家乡泉州故事,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泉州,用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精品引领时代风尚,描绘新时代泉州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助力泉州再启航。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