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访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文学创作首先要建立自己的参照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06

“文学创作别无他法,唯有多读多写,通过阅读经典名著与著名作家关联,建立起自己的参照系。”4日,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在泉州中心市区举行“名家进泉州公益讲座(文学类)”诗歌创作专场讲座,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学是“山外有山,楼外有楼”,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拥有一颗谦卑之心进行创作。

沈苇系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新疆生活工作过30年,现为浙江传媒学院教授,1998年,年仅33岁的沈苇,因诗集《在瞬间逗留》获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广泛赞誉。著有诗文集《沈苇诗选》《新疆词典》《诗江南》等30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法、俄等十多种文字。

“地域与去地域化”的文学之旅

“我见过沙漠、雪峰,女人和羔羊/现在我老了,头白了/我回来了——又回到故乡/——流水中突然静止的摇篮”沈苇此次讲座以《地域与去地域化》为题,这首《两个故乡》的诗歌道尽了他从西域到江南的心迹。

在讲座上,他以水与沙两个极具代表性的意象,分享了他旅居新疆和回到江南居住在杭州的不同诗歌创作历程。

此次活动由泉州市文联主办,泉州市作家协会承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融入文学创作的实践中。蔡飞跃、林轩鹤、张明、高寒、王炜炜等知名作家,以及泉州和漳州市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沈苇的讲述娓娓道来,如话家常,让在场的作家、诗人和文学爱好者对诗歌的创作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受益匪浅。”泉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蔡飞跃说,名家进泉州公益讲座是全市文联系统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教育实践工作,助力泉州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8首泉州诗作收入《诗江南》

2020年年底,沈苇首次来泉,参加在惠安县举办的第10届“十月诗会”,诗会结束后,他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十分迷恋,又在古城驻足多日,一个人参观开元寺,驻足小山丛竹,登临清源山拜谒弘一法师舍利塔。最令他震撼的是参观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他通过馆藏的石碑阅读这座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通过不同的文字感受这里辉煌的历史。

“在大海上九死一生/在陆地上再死一次/一切都消失了/只有墓碑石和挡垛石/还记得他们……向海而生?/大海,正从另一个时空归来/异乡人,他们的一地残碑/如石浪,激荡、启动、开始……”在此次讲座上,他分享了为泉州写下的诗篇《异乡人的墓园》,这是他2020年首次来泉写下的诗歌,当时一口气写下了《在弘一法师圆寂处》《带鱼之歌》《净峰寺》等,共有8首于泉州创作的诗作收入了新诗集《诗江南》。

沈苇对泉州情有独钟,讲座结束后,他又特意留下了一天的时间,畅游世遗泉州,“这座城市文化底蕴深厚,每一处景点都值得细细品读”。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