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狮”话】新派狮形摆件 “喜感”“动感”十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0

筛选传统元素,取其形、取其神、取其意;添加钱币、元宝、手幅等“小配件”,凸显寓意;结合3D设计风格,增添吐舌卖萌、眯眼微笑等憨态可掬、趣味横生的表情

如今,无论是线下贩售纪念品的商店,还是线上售卖文创产品的铺子,总能“淘”到一些造型各异、富有趣味的狮形摆件,不少来自泉州和福建其他地区。这些用不同材料塑形打造的瑞兽摆件,或带有传统“样貌”,或添加了前卫“神态”,设计中融入了创作者的各种奇思妙想,蕴含诸多与狮有关的美好寓意,既可充当装饰物为生活空间增添雅趣,也兼具不少日常实用功能,并成为时下传播狮文化的一个独特媒介。

可以用来盛放花卉、钱币、文具的多功能狮形摆件。

兼具照明功能的狮形摆件作品“好事仔”(刘薇 供图)

传统碰撞新潮 为狮子“改头换面”

在闽南一些乡村的屋顶上、古井旁、街巷对风处,常能见到有一尊风狮爷被安放于此,当地人亲切地将这些风狮爷唤作“虎狮仔”,其闽南语发音近似“厚塞啊”,听上去像是普通话的“好事啊”。取这一有趣的方言读音,以传统的风狮爷形象为“模板”,福建江夏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副教授刘薇带领设计团队设计创作了一个名为“好事仔”的福狮摆件。有别于传统的风狮爷造型,“好事仔”的外形颇为前卫,整体看上去犹如一位正在仰头祈福的人偶,但细看之下,却会发现它依旧保留着不少“狮元素”,如狮子的长尾、鬃毛等,在这个摆件“身上”都可以找到。“传统的风狮爷,寄托着民众祈求风调雨顺、平安顺遂等美好愿望。因此在创作时,我们尝试将一些美好寓意融合到摆件造型之中。”刘薇介绍,除了让摆件拥有仰头的姿态,以此表达“守望平安”的意思之外,设计团队还通过让摆件摆出挥手、张开双臂、双手合十等姿势,让摆件更具有观赏性、趣味性的同时,也借此传达迎福纳祥之意。

融入风狮爷元素的创新狮形摆件(刘薇 供图)

可以为空间增加趣味性、观赏性的狮形小摆件

同样是从传统狮形物件中“捕获”灵感,3D设计师恺扬在设计摆件时,借鉴的“门狮”“石狮子”等闽南传统石雕狮子造型。在设计这款名为“不可狮”的狮形摆件时,恺扬说,自己更多地是想突破传统,让摆件看起来既新潮,又让人有“不可思议”的感觉。因此,区别于传统石狮子“不怒自威、霸气侧漏”等严肃神态,他青睐于在设计时添加一些“酷元素”,让狮形摆件变得“活泼生动”。例如改变了传统石狮子的“脚踩绣球”这一造型动作,为了让摆件能“动”起来,他试着将足球运动员的射门动作融入摆件姿态中,并结合当下流行的“低多边形”3D设计风格,由此打造出的狮形摆件作品,不单显现出了动态感,狮子“表情”中还会带有潇洒不羁之感,整体造型更具趣味性。

借鉴了“石狮子”特点的3D狮形摆件

兼具焚香、熏香功能的狮形摆件

“将提炼出来的狮文化元素融入现代设计中,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也会唤起大家的文化认同感。”作为一名文创狮形摆件的收藏爱好者,福建海西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江淮表示,现今,不少创作者在设计文创摆件时,若是选用了狮子这一动物形象,便会相应地结合传统狮文化。所用的结合方式,通常是对传统狮文化元素进行一定的筛选,如取其形、取其神,或是取其意。自古以来,民间常将吉祥纳福、官运亨通、望子成龙、前程似锦等寓意隐于各式狮形物件之中,依循于此,在设计新式狮形摆件时,一些设计者也会适当添加钱币、元宝、手幅等“小配件”,凸显寓意。譬如传统玉石雕刻的狮形摆件中,固有的突眼、耸眉、张口、转头等神态、动作,也会被融入现代感的狮形摆件设计之中。此外,为了让摆件看上去更有“喜感”,在保留传统的石敢当、石雕狮所具有的造型特点,如双目圆睁、宽嘴阔鼻、鬃毛曲卷等之外,设计者们有时也会在新派狮形摆件中增添吐舌卖萌、眯眼微笑等憨态可掬、趣味横生的表情,使得摆件看起来更为“讨喜”一些。

结合石敢当元素的狮形摆件

手握元宝的狮形摆件

摆件用途广泛 “萌狮”兼具实用性

以狮为题创作的摆件,不仅造型上千奇百怪,材质也各不相同,树脂、陶泥、玉石、青石、铜、铁、铝等,都可以用来制作狮形摆件。这些千姿百态的狮子摆件,既起到装饰作用,为一方天地增添趣味,也兼具不少实用性的“附加功能”。

白天作为桌面上的装饰小摆件,到了晚上“摇身一变”成一盏小夜灯,在“好事仔”狮形摆件作品的基础上,刘薇与设计团队今年进行了大胆创新,为摆件增添了“照明功能”,如此一来,狮形摆件的用处不再单一化,日常可以“一物两用”,观赏实用兼备。施江淮也从自己的收藏中,找出了几款颇具实用性的创意狮形摆件,有的狮形摆件能“吞云吐雾”,可兼做香炉来焚香、熏香;有的狮形摆件则“狮口大开”,可用来作为存放零钱、种植花草、放置文具、收集零件的储物盆。

除了可以摆在桌台上的小型摆件之外,近年来,施江淮也将企业文化与狮文化进行结合,由此衍生打造出特色福狮IP形象,融入产品包装设计之中,还被制成一个个大型的落地平面摆件。这些意趣萌发、形态各异、融合民俗元素的文创狮形摆件,既充当企业办公场所、产品展厅的装饰物,也成为企业向外来访客们推介狮文化、传统文化的一个个“宣传窗口”。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