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全市各村(社区)举行多彩文化活动欢度节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2

永春五里古街高甲戏表演

猜灯谜、赏花灯、文艺汇演、南音演奏、美食节、红色观影、童年趣味游戏……元宵节期间,全市各村(社区)结合地方特色,组织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市文旅系统也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进基层惠民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假期生活,让群众在家门口热热闹闹过元宵。

社区闹元宵 别样有年味

元宵即将来临,永春五里古街热闹非凡。2023年首届永春海丝中国年·欢乐嘉年华活动在这里举行,为当地群众和各地游客送上众多文化活动。活动将持续至2月5日,其中新春游园会持续20天,游客群众可以切身体验古街“游、食、演、销”等20个项目。

“很热闹,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许多文艺表演,仿佛再现五里街昔日的繁华。”住在五里街的张先生说,这里有非遗民俗展示,通过香囊制作、陈醋品鉴体验、纸织画编织、写“福”字、剪窗花等特色民俗活动,打造“永春民俗游”,感受永春县最有特色的民俗手作。

这个元宵节,丰泽区各社区也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月3日,丰泽社区将举行“万家灯火闹元宵·共享浓浓邻里情”活动,内容有亲子巧手包汤圆、邻里同乐猜灯谜、制作非遗针刺“无骨花灯”等;2月3日,源淮社区将举行“庆元宵树新风·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内容有垃圾分类小游戏“为老年人送汤圆”健康义诊,现场分发廉政学习资料包、金融知识、垃圾分类等宣传材料;2月5日,凤屿社区将举行“福兔闹元宵·‘屿’你常相伴”活动,开展做花灯、挂灯笼、猜灯谜等系列主题活动,让居民感受社区文化特色,增进居民邻里感情,营造和谐社区良好氛围;2月5日,西福社区将开展“喜迎元宵佳节·暖心送汤圆”主题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知识融入灯谜,同时开展包汤圆、品汤圆、送汤圆活动,将汤圆送到社区低保户手中。

惠安县螺城镇各社区将举行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庆元宵·搓汤圆·送温暖”活动、趣味小型运动会、“趣味投壶·喜迎元宵”等活动,让社区居民欢聚一堂,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风采,热热闹闹过元宵佳节。

德化、安溪、永春等地的各村也将举行赏花灯、观红影、赛乒乓、猜灯谜等活动,让村民欢欢喜喜把节过。

文化进基层 过个“文化节”

2月2日,南音文艺汇演将在惠安北关社区举行,2月3日曲艺文艺汇演也将在这里举行,让居民在社区里就享受了“文化大餐”。

2月5日,丰泽区普明社区将举行南音汇演庆元宵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观赏南音表演,促进邻里关系,构建和谐社区。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春节、元宵节,他们开展公益文化活动项目,下沉“党建+”邻里中心,策划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南音进基层——文化共传承”活动、艺术指导、市民讲堂、文化艺术类讲座、高甲戏、木偶戏、南音进基层等系列活动,让百姓在家门口参加活动,欢乐过节。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