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安溪县虎邱镇:宗祠变书院 文化代代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11

日前,在安溪县虎邱镇,放寒假的中小学生三五成群前往盖洋书院读书学习,上万册藏书让乡村里的孩子们得以在书海中遨游。

祖厝翻新变书院 还请来老师免费辅导

“盖者严书香满院,洋之大碧海腾龙。”盖洋书院位于虎邱镇湖坵村田中央角落,系该角落于2019年新落成的祖厝。盖洋祖厝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由于年久失修,经全族人员同意,于2017年4月对祖厝进行翻建。翻建之时,筹建主任林添才(安溪沼涛中学校长)就建议,新时代的宗祠要移风易俗,可以把宗祠变身为公益书院,作为周边孩子的学习场所、老年人的活动中心及镇区家风家训的教育基地,把血缘传承和文脉传承有机结合起来。

书院的藏书丰富,涵盖经典名著、历史文学、社会科学、科技艺术、教辅类等书籍,还有一个农业类专柜。书院免费向当地村民和孩子们开放,提供免费借阅服务,附近村落的学生也会慕名而来,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

盖洋书院平时的开放时间为晚上的7点到9点,有时会邀请附近学校的老师为在书院晚自习的学生们提供免费辅导。周末和寒暑假的白天均有开放,主要为孩子们提供读书和借书服务。

两年多来,书院没有丢失过一本书,从这里借出去的书籍孩子们都能按时归还,书本也没有出现破损残页或乱涂乱画的现象。

盖洋书院吸引孩子们来看书

当地老人主动帮忙 还组织大学生来上课

为了让书院“活起来”,当地老人家主动放弃在宗祠玩牌、打麻将,而是义务在这里打扫卫生、整理书籍、登记借阅情况等,确保书院环境整洁。安溪县沼涛图书馆也在盖洋书院设立虎邱分馆,每季度定期来书院更新书籍。书院大门常开,干净整洁,孩子们聚在一起阅读学习,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据林添才介绍,今年暑假,书院计划组织村落的大学生和社会资源,为当地孩子免费提供美术、书法、音乐、棋类和体育等素养类培训,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培养一技之长,提升综合素养。

林添才还介绍,盖洋书院也是虎邱镇的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今后将收集整理乡村的家风家训、重要历史人物事迹,针对当地村民开展家风家训和家庭教育方面的一系列讲座。未来,盖洋书院将集家风家训、阅读空间、素养基地、文化讲堂为一体,成为当地极具特色的文化宣传阵地。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