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胡秀为:点滴孝老爱亲 感动邻里亲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23

这几天,天气寒冷,胡秀为给同村的杨美来找来暖和的大衣穿上,怕她冻着。“为人和善,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关爱残疾人”,这是安溪县蓬莱镇温泉村村民对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孝老敬亲)胡秀为的评价。

胡秀为有四个妯娌,按常理说,侍奉公婆的事应该轮流着做,可她不一样,她“大包大揽”,服侍送终。胡秀为的公婆晚年疾病缠身,卧床不起。看病抓药、煎药煮汤、擦洗身体、置换衣裤、端尿盆、洗脏衣,这是服侍的标配,她不嫌脏、不嫌臭,默默地做着,无怨无悔。

1987年,婆婆生病不能自理,临终前产生恐惧和不安,为减轻病人的痛苦,抚慰垂暮老人的恐惧和不安,胡秀为在婆婆离世的前几个晚上,特地跟婆婆同睡一张床,给她捶背、按摩、讲故事、拉家常,以减轻婆婆的病痛,直至婆婆安详离开人世。公公卧床不起的两年时间里,她还是像照顾婆婆一样,请医生看病,到药店拿药,赶回家煎药喂汤。给公公换衣服、翻身、端屎端尿、整理床铺、打理卫生,用湿毛巾给公公擦洗身子,直至公公离世。

不仅孝敬公婆,胡秀为还帮忙照顾同村残疾人。唐炳树是温泉村的低保户, 30多岁才结婚,妻子杨美来二级智力残疾。他们如果要跟胡秀为硬扯上关系的话,也仅仅是邻里乡亲。杨美来由于智力问题,不会下地干活,不会烧菜做饭做家务,个人生活不能自理,浑身发臭,左邻右舍没有人愿意靠近她。唐炳树白天下地种田,三餐要回来自己煮饭,给妻子洗衣服,理家务,生活过得十分艰难。胡秀为知道后,就把唐炳树和杨美来请到自己家里,一起生活,同锅吃饭。

几十年如一日,唐炳树自结婚到养儿育女,胡秀为一直无私提供帮助。由于长期积劳成疾,加上年龄大了,睡眠时间少了,她大病一场住院近半个月。子女看到母亲身体不好,人瘦得不成样子,劝她“不要管别人的孩子了”,但胡秀为是个软心肠的人,她放不下唐炳树一家,放不下生活不能自理的杨美来。她说:“疼别人的孩子,是自己的福啊!”

爱的力量是巨大的,爱心的感染力是无穷的。在母亲的执着坚持和爱心感召下,胡秀为的子女也都积极参与帮助唐炳树一家。胡秀为一家渐渐形成“孝老爱亲、敦厚朴实、勤奋节俭、睦邻友善”的良好家风,深受邻里好评。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