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市政协委员推动花卉综合市场建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20

“《关于建设省级花卉综合交易市场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花卉苗木数字产业园’项目初步选址永春县桃城镇。”市政协委员、福建幸福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泽新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自己所提提案的落实进展。

郑泽新从事花卉行业已有20年,从开门店卖花卉创业,到流转3亩地建设苗圃涉足绿化工程,再到如今拥有近10万平方米的培育大棚,成为花卉苗木龙头企业。随着事业越做越大,他也先后被推选为永春县花卉协会会长、泉州市花卉园艺协会会长、省花卉协会副会长。他从行业的发展实际和需求出发,多方征求同行建议,在今年市两会上提出提案。

近十年,泉州花卉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从露地花卉栽培向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方向发展,设施花卉种植面积持续扩大,花卉单位面积产出和产品品质持续提升。2021年,全市花卉产业链总产值达104.2亿元,花卉苗木种植面积123850亩,拥有69家省、市级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初步形成规模较大、较有特色、较为完善的花卉苗木特色产业链。

“泉州是我省花卉主产区之一,虽然产量较高,但是产值不大。如何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升级,让花卉苗木真正成为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也是行业内关注的焦点。”郑泽新表示,近几年,协会会员探讨产业发展趋势和思路时,反映比较集中的就是希望建设一个大型的花卉综合市场,通过完善销售交易网络,推动上下游企业聚集,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更多产业利润留在泉州,带动苗木基地、农户、花卉文旅和康养产业联动发展。

“今年市两会期间,我把行业的呼声和建议撰写成提案,带到大会上。建设省级花卉综合交易市场的建议,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市林业局等办理单位在办理回复中也指出‘建设花卉综合交易市场不但有必要性,而且对我市花卉产业发展意义重大’。”郑泽新说,在该提案的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多次组织召开招商引资对接洽谈会,积极招引投资主体,策划生成集花卉苗木交易、花卉苗木展示推广、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研究、研学旅游、主题直播等业态于一体的“花卉苗木数字产业园”项目。他也多次受邀,向有投资意向的国企、民企介绍泉州花卉产业的现状、优势和花卉综合市场的前景。

“花卉苗木数字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与此同时,郑泽新还参与组建永春县林果茶产业发展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室,投资建设海峡花卉文旅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建成2.2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引进国内庭院设计知名平台花园集、福建一枝园艺、嘉卉园艺、旭美花卉、花王农业设施等12家上下游企业,打造现代花卉文旅农创产业园区,带动村民稳定增收。

坐在永春县林果茶产业发展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室里,郑泽新告诉记者:“明年市两会,我还将提交关于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大力推进花卉苗木三产融合、扶持乡村发展花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