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港:媒体融合精彩“出圈” 传播时代最强“旋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21

近日,泉港区融媒体中心在2022年度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工程评审中,获评“全省优秀县级融媒体中心30强”二等奖。

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近年来,泉港区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持续加强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提质增效,传播泉港好声音,讲好“长寿之乡”故事,让正能量更强劲,让主旋律更高昂。

近年来,泉港区融媒体中心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持续加强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推动中心建设提质增效。 (资料图片)

近年来,泉港区融媒体中心主动介入基层生活热点难点,积极沟通、服务、疏导民生。图为记者变身“带货主播”,助力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资料图片)

创新机制

释放融媒改革活力

自挂牌成立以来,泉港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以科学有力的顶层设计和一以贯之的政策、组织、资金保障,为泉港区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铺平道路,凝聚改革合力。近年来,该区累计投入680多万元用于融媒采编播设备购置和维护、栏目制作、教育培训、安全播出、岗位练兵等,有效促进区融媒体中心“强筋壮骨”。

顺应大势果敢破局,该中心从体制机制、内容生产、人才招聘、人员职称职级评聘、综艺演播厅建设等方面多元改革,构建适应全媒体生产链条的组织架构,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融合度,再造和优化“策、采、编、发、评”生产流程,建立每周视听评议和编前会制度,做到指挥到位、调度有力、运作顺畅。近年来,该中心投资近400万元完成全媒体资讯采编播平台搭建、设备扩容等,切实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媒体深度融合,归根结底是人的融合。泉港区融媒体中心抓住人才这一关键,推进所辖小微国有影视企业——泉港广电传媒有限公司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考评激励机制和人才选育模式,重新修订薪酬分配、业务绩效考核等一系列激励方案,打破传统“大锅饭”模式,激发队伍内生动力,人员机制得到有效磨合。

与福师大传播学院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建立“产学研”联动助力提升机制,创新推出“责任编辑全员轮岗制”“喜迎二十大 岗位大练兵”等活动,拓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深化业务实战,不断提升团队“四力”,培养了一批提笔能写、举机能拍,能策划、会编辑的融媒型记者。

迎难而上奋力攻坚,这一系列改革创造出良好成绩:近年来,泉港区融媒体中心先后获评“全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全省电视新闻协作先进县级台”等。10多篇作品在泉州市广播电视文艺奖、泉州故事比赛中斩获佳绩,其中《阮的家乡·泉港》获2021年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二等奖。泉港区委报道组连续多年获得福建日报社“十佳报道组”“优秀报道组”等荣誉。

深耕内容

展现提质增效作为

“据传原先这里有一株700多年的大樟树,村子因此得名。现在还保留着一处由百座石头厝构成的古民居群……”日前,在涂岭镇樟脚村,泉港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正在忙碌拍摄《镇长带你游》系列短视频。

“我要用手中镜头记录泉港风土人情,让泉港乡土文化通过全媒体平台‘声’入人心。”记者林伟平说,从白天到黑夜,他和团队成员深入乡间小道拍摄,只为呈现泉港最美的景致。据介绍,截至目前,该系列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超百万,点赞超10万次,得到各界广泛好评。

管中窥豹,《镇长带你游》系列报道只是该区全媒体矩阵传播的一个生动例子。近年来,泉港区融媒体中心着眼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以内容为王,深耕主业,实施“出圈扩圈”传播战略,探索打造“大屏+小屏”“眼睛+耳朵”多角度多感官全媒体传播体系,依托电视、广播、手机APP、微信、抖音、视频号等“福传泉港”融媒矩阵,对内对外同步推介原创报道,初步形成覆盖全区、辐射全国、传播海内外的泉港全媒体宣传大格局。

今年以来,该中心先后与央视、香港卫视联合策划推出《年的味道》《寿乡密码泉港篇》等专题纪录片,海内外点击量破百万。精心策划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系列成就报道等一批展现时代风貌、彰显泉港气质的精品力作,累计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泉港新闻报道近1000篇,让泉港好声音唱得更远更响。

聚焦民生

提升融媒服务水平

“连日来,记者跟随区人社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走访重点产业企业,就相关购房政策进行答疑解惑……”日前,根据政府出台的重点产业企业人才购房政策,泉港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通过“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宣传政府优惠政策和发展信心,正确引导舆论、传递正能量。

融合出精品,服务聚人心。为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近年来,泉港区融媒体中心积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创新,主动介入基层生活热点难点,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不断用生动鲜活的新闻作品传递基层声音,积极沟通、服务、疏导民生。

该中心构建“上行+下行”信息畅通渠道,推出“政务通微发布”平台,通过“福传泉港”微信公众号等,开通水电费缴费、招聘、教育、就医、法律援助等20多类服务功能,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设置百姓问政、新闻爆料等板块,让民意诉求“一触即达”。“福传泉港”微信公众号连续5年进入全国县级媒体微信百强榜,连续6年获评“泉州十佳政务微信公众号”。

依托“福传泉港”APP,泉港区融媒体中心全面整合各镇(街道)、部门政务新媒体平台资源,通过融媒客户端集中发声,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公告信息及工作动态,搭建政府和群众有效沟通平台,真正实现政情民意“上通下达”。截至目前,该中心与区政法委、教育、农水、交警等相关部门联办8个栏目,代运营20多个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

此外,该中心善用新媒体技术与力量,让宣传的声音尽可能传到媒体机构末梢、传到广大群众“家门口”。近年来,累计开展海上惠屿“鲍”福助农直播活动、秀溪枇杷节暨“暖春先锋助农”活动等“云直播”50多场,助力解决农副产品滞销困境,彰显媒体人作为,赢得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