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筹拍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长夜星火》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22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文化。19日,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史志室、泉港区委史志室、惠安县委史志室、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泉州海港经济交流协会协办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长夜星火》启动仪式在泉州举行。

据悉,《长夜星火》以“惠安暴动”革命历史事件作为主要背景,拟拍摄40集。此前市委史志室和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等组织协调推动各项前期工作,拍摄编导深入泉州多地采风,先后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召开多场剧本研讨会,倾听党史研究专家和影视剧创作专家的意见建议,取得阶段性成果。

再现“惠安暴动”革命历史事件

《长夜星火》根据泉州革命先驱、“惠安暴动”众烈士的光辉事迹改编,讲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陈平山、蓝飞鹤、林权民、吴敦仁、陈锟等惠安革命烈士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发动群众,英勇抗争,发动了“惠安暴动”,建立革命游击根据地的感人故事。

“惠安暴动”爆发于1930年9月,是由中共福建省委、泉州特委、惠安县委组织发动的泉属地区一场规模较大的武装革命斗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福建省革命斗争的重大事件之一,在福建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泉州是一片浸润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为了把泉州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萌发了拍摄反映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电视连续剧的设想,并立即得到了各方鼎力支持。”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创会会长王素华说,此前,研究会还联合市委史志室等部门举办了“惠安暴动”90周年纪念活动,编辑出版一批反映“惠安暴动”重大历史事件的文献资料,从中发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

《爱拼会赢》剧组莅泉拍摄

在筹拍过程中,经多方协商论证,主协办方决定参照电视剧《爱拼会赢》的模式,由专业影视制作机构负责整体制作投入,随后经多方遴选评估,确定由北京事风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接剧本创作以及拍摄工作。此前,该公司参与策划组织拍摄制作的电视连续剧《爱拼会赢》已在央视等热播,深受好评,收视率居央视电视剧前两名。《爱拼会赢》是国内第一部着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面展现晋江改革开放历程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

“沧海横流侬独立,心潮更比海潮高。”《长夜星火》主创人员多次来泉采风,走访陈平山故居和屿头山战役等主要革命遗址,感受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和英雄事迹。

北京事风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佟奉燕表示,《长夜星火》拍摄尊重历史,创作不脱离实际,拒绝偶像化、在真实的历史事件和动人的革命故事上,合理加以戏剧化的演绎,展现革命先烈的英雄本色。

打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泉州高度重视革命文化弘扬工作,市委宣传部多次召集市、县宣传、史志、文联等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长夜星火》筹拍工作。这部电视剧筹拍也得到了老干部们的关心,省老领导朱亚衍、陈桦多次关心、指导电视剧的筹拍工作,并在启动仪式时专门发来贺词、贺信,市老领导、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胡美金为电视剧的筹拍积极出谋划策。

“《长夜星火》的拍摄是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最好纪念,努力将该电视剧打造成不愧时代的精品力作,向为革命奋斗牺牲的先辈致敬。”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会长李园春说,电视剧在筹拍过程中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热心人士亦积极捐资襄助,这其中就有革命烈士陈平山的后人。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