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现代高甲戏《惠女颂》成功首演 再现“万女锁蛟龙”的壮丽诗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12-01

现代高甲戏《惠女颂》精彩演出

昨晚,高甲戏《惠女颂》在泉州影剧院成功首演。该剧以饱满的激情再现了“万女锁蛟龙”的壮丽诗篇,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的喝彩。

生动再现 将精彩历史“演活了”

高甲戏《惠女颂》由惠安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再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以“阿菊”为代表的惠女们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勇担重担,开山凿石、推土夯坝,克服种种困难,建设惠女水库的生动场景。该剧的最后一幕,在大坝面临被巨浪冲垮的危险时刻,惠女们用孱弱的身躯堵住缺口,最终保全大坝,将整部戏推向高潮,现场掌声雷动。

“太感人了,许多生动的历史场景通过高甲戏呈现在舞台上,一个个惠女水库的建设者仿佛就在眼前,将历史‘演活了’。”惠女水库坝区站站长曾广耀专程到场观看演出,他在惠女水库工作了20多年,曾经接触许过多当年惠女水库的建设者,通过她们的讲述和历史照片了解了那段令人震撼的历史。

《惠女颂》以现代戏的艺术手法弘扬惠女精神,成功塑造了一群勇敢乐观的惠安女。“这部戏让观众感受到惠女的勤劳勇敢延伸到新时代的精神领域,表演也非常精彩。”我市知名诗人、惠安县文联副主席叶逢平说,高甲戏《惠女颂》很好地运用高甲戏表演艺术,演绎惠女故事、传播泉州声音、展示泉州形象。

实地采风 “惠女精神”融入角色

“刚准备创排《惠女颂》时大家心里都没底,通过借智借力、多方携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将这部戏立在舞台上了。”惠安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颜福安说,这部戏的编剧、导演、服装和舞美等主创人员均靠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等兄弟单位支援,不计薪酬倾情参与。在过去数个月的排练中,大家不仅学习“惠女精神”,还将这种精神融入工作中、融入角色中,这也是打动观众的秘诀。

《惠女颂》由周婉娥、杨四川、薛小佳等领衔主演。“这部戏对大家挑战很大,演好身边人物说易也难。为了寻找灵感,大家一起到惠女水库采风,被当年的建设者深深感动了。”惠安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周婉娥说。

泉州艺校惠安高甲班学生吴思琪在剧中饰演“小丫”,清新的艺术形象和甜美的唱腔十分动人。据了解,此次共有近20名学生参与演出,丰富了舞台的艺术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