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市石雕大师吴德强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7-19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我市石雕大师吴德强榜上有名。

吴德强,现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石雕艺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惠安石雕”福建省代表性传承人。先后荣获“中国轻工大国工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泉州市第三层次人才”“泉州市技能大师”。 其主持的大师工作室获“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

近年来,吴德强积极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石雕技艺,提倡传统技法结合现代审美理念,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创作手法。共有20余件作品先后在省部级举办的各类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或金奖,其中,雕艺作品《齐心协力》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鹤杯”金鼎奖,《地藏王》荣获中国手工艺精品博览会“华茂杯” 金奖,《一代天骄》《马上如意》《海丝之韵·飞天》《寿》等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心经观音》、《丝路花语》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五福临门》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等。2009年以来,他主持制作国内外标志性大型雕艺工程近百项,在城市广场雕塑、公共环境、寺庙古建、欧式外墙、名人肖像等各种室内外石雕艺术的设计与制作方面独树一帜。

同时,吴德强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于2017年出版个人专著《耕石:惠安石雕的传统与创新》,并先后在国内专业刊物发表了《浅谈鳌园石雕艺术特色》《浅论观音造像艺术》《浅谈现代园林景观中的惠安石雕的艺术》《物美,还是价廉?--关于以人文内涵提升惠安石雕产业价值的探讨》《新时期我国石雕艺术的创新研究初探》等多篇学术论文。并自主研究发明《一种复合石材制造设备及其制造方法》专利1项 和《一种用于石材面与玻璃相接节点结构》《一种干挂石材接缝处理结构》《一种石材干挂幕墙安装固定结构《一种石材雕刻机用的延展台》《一种用于矿山石材打磨效率高的打磨加工设备》《一种石料加工用石料运输车》《一种高效的激光切割机》《一种玉石抛光装置》《一种防废料溅射的雕刻机》《一种防尘碎石机》《一种石料混合料搅拌设备》等实用新型专利12项,以及作品外观专利200多项,在石雕工艺雕刻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发明创造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据了解,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爱护和凝聚激励广大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具有重要意义。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并颁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责任编辑:weiyezh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