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惠安石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惠山:一片匠心在石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3-26
石壶是惠安石雕中的精细作品,是惠安石雕中最难以把握、最难以雕刻的艺术之一。该技艺始于上世纪80年代,兴盛于上世纪90年代,后因为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等原因逐渐没落。

■本期执行:赖小玲

石壶,由整块石头精雕细琢而成,以其别致精美深受人们喜爱。

石壶是惠安石雕中的精细作品,是惠安石雕中最难以把握、最难以雕刻的艺术之一。该技艺始于上世纪80年代,兴盛于上世纪90年代,后因为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等原因逐渐没落。

近些年,在各种展会或拍卖上,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石壶非常吸引眼球。眼看其他地方的石壶雕刻技艺越发精湛,有些惠安匠人开始着急了:惠安是多元文化的聚集地,这里聚集着大量的雕刻艺术家,汇聚着多种中西方雕刻艺术,不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传承好太可惜了。于是,惠安工匠重拾技艺,并勤于创作。 市级“惠安石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惠山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专注于石壶制作,致力于将惠安石壶雕刻发扬光大,目前已获得不少专利。

热爱艺术的杨惠山

《竹节壶》

受地域和移民文化影响

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的石壶、茶具器皿的制作堪称惠安石雕六大雕刻工艺分类中微雕(小型工艺品雕刻)的代表,它集南派雕刻圆雕、浮雕、沉雕、线雕、微雕、器皿雕刻于一身。

据杨惠山介绍,惠安石壶的艺术创作风格受闽南独有的地域文化和移民文化影响。其创作最早传承于中原文化,可以说是从中原文化传播进来的。秦汉至隋唐,闽南乃是地广人稀之地,自宋朝开始,接受北方和江浙的大批移民后,人口逐渐增多,这样使得惠安的文化中带有大量的中原文化印迹。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惠安在发展中不断地崛起,惠安文化融入了大量的地域性与本地民族特色,匠人们的创作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最主要是惠安海洋文化的特色: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泉州港发展为世界闻名的港口,在中国与其他国的联系交往中起了巨大的作用。摩尼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等多种外来宗教传进,遂使闽南地区信仰众多,这些影响着泉惠一带的民间工匠。而近代以来,西洋文明的进入,在艺术观念、艺术趣味、创作题材、艺术表现手法等方面对惠安石壶艺人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各种文化因素相互碰撞、融合,便逐渐形成了以惠安为代表的南派石雕的艺术风格,即形神兼备、富有动感和气势,具有动态美和神态美,突出纤巧、精细、神奇的雕刻艺术,具有很强的欣赏价值。

《虎门销烟壶》

《铁系壶》

独立研创“石壶制作技法”

杨惠山,出生于惠安,毕业于华侨大学艺术系设计专业,某石艺苑研发中心艺术总监;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一级技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工匠、国家石材行业雕刻工考评员、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泉州市非公有制工艺美术专业考核评审委员会主任、福州大学工艺研究学院研究员。

在父辈影响下,杨惠山从小就对石雕技艺耳濡目染。1994年师从王文生学习传统大型石雕技艺。经过多年潜心学习,博采众长,他熟练掌握了传统石雕制作技法并逐渐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2001年,他参与“开闽三王陵园”(省保单位)石构件文物修复工程,开始在业界崭露头角;2014年,独立主持“林则徐纪念馆”(国保单位)文物修复工程。在此期间,杨惠山以文物法严格要求的《修旧如旧工艺手法》为基础,结合现代工艺追溯历史背景,将现有历史留余文物石构件与矿产区的石头进行认真筛选比对,选择最合适的石头进行制作,尽最大努力修复历史原貌,得到文物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从艺20多年来,杨惠山始终坚守在石雕行业一线,深入研究石材结构分子式,归类(横、顺、断)石材三大质面,主张石雕石材固有色彩与环境互相衬托的关系应用,潜心探索大型石雕力学结构(重心横纵承受着力点的分布特征)。他独立研创的“石壶制作技法”,使他的作品与众不同,数件石壶艺品入编“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第一部《中华茶器具通鉴》大全。

“我做石雕二十多年了,才发现这门技艺这么美,早就该深耕发展了。相对于建筑石雕来说,这门精细的艺术给我带来更多惊喜和成就感。”杨惠山表示,他后悔没有早几年专门钻研此门技艺,所以,这几年,他抓紧时间,疯狂创作。他认为,今天的石壶创作在延续传承技巧的同时更需要融入文化精髓,把文化与工艺结合,这样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御玺壶》

《豚球壶》

逆向思维方能成就更好作品

惠安匠人追求民族艺术的创作,喜欢在作品中融合很多民族情怀的东西,例如古代的爱国英雄、历史上的知名人士等。

那么在石壶创作中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题材,才能代表惠安人的文化与风格呢?这点一直是惠安众多艺术家所思考的问题,杨惠山也不例外。

他创作出了石壶作品——《虎门销烟》。整个创作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为主,记录了林则徐在虎门对决帝国主义的伟大壮举。此作品既保留了石壶创作中惠安文化的成分,又在传统中打破限制和束缚,创制出新的意境、新的形式,是既有传统意味又富有新时代精神的作品。该作品通过巧妙利用材料的天然形体与创作素材的物物关系,突显作品造型的独创性。其中最有特点的便是石壶手把呈现方形,这主要是为了体现出鸦片木箱的意味;壶嘴部分更是具有特色,采用早期清朝的红衣大炮作为构思元素;壶盖部分采用当时清朝一品大员的红顶子作为创作模型。创作中结构分配合理、布局明显,黑色的黑胆石更是记录了那个年代的背景,最大象征便是鸦片的色彩,这也是本次设计中的最大特色。壶艺作品突显虎门的神威是关键之处,如把壶身塑成虎门战场并重新作了设计,使石壶显得更丰盈流动,让观赏者瞬间穿越到虎门销烟的战场中……作品的奇思妙想得到同行的赞许和观赏者的认可。

人们说“因材施艺”,但是,杨惠山认为,功底已经较扎实的匠人们更需要“因艺施材”。

“你已经有足够的眼光和品味,应该先设计作品,构思高品质的作品,再去物色相应的材料进行创作,这样你创作出来的作品才会饱含思想,才会更加出彩。”

同时他强调,要经常逆向思维创作,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一切皆有可能”,艺术创作永远不能停止思考。

石壶制作流程

设计泥稿,并反复推敲。

切割石壶的造型。

“冲钻”壶口。

掏膛,直到内膛与外形的薄厚一致、平整均匀为止。

切割壶盖。

“钻”壶嘴口。

精雕,包括细雕与修光。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