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非遗世家传人勇于创新 让非遗技艺“活”起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3-20
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传承再次引发了热议。

非遗世家

家族式传承让技艺延绵不断,在坚守传统的同时进行创新,赋予绝技瑰宝新的生命力

泉州网3月19日讯 (记者谢伟端)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传承再次引发了热议。

据了解,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个项目类别,共182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日,记者深入探访了这一群体,了解到泉州的非遗传承大多数为家族传承,子承父业的情况比比皆是,有的项目一传就是上百年,甚至数百年,在传承的过程中,技艺也难免打上了家族的烙印。泉州市区的“连发锡铺”,其历史可以追溯至1853年,作为泉州古老锡铺,也是目前泉州打锡街锡铺仅存的最后一家,杨氏锡雕前后六代锡雕匠人坚守祖业。

目前,非遗项目有的开枝散叶,发展成为极具特色的地方产业,诸如安溪的茶产业和家居工艺产业;有些是家庭小作坊运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诸如泉州的花灯作坊;有的因为时代的变迁,传承者越来越少,仅有几个人坚守。

但无论如何传承,传统都是泉州非遗技艺的魂,泉州的非遗传承人都坚守传统,或努力回归传统。创新在同步跟进,并融入泉州元素,多元引用材料,创新工艺手法,让作品更贴近时代。

培育非遗传承人才也是一项重要课题。如今,非遗绝技进学校,开传习所,开展培训,举办活动等都已成为一种常态。

泉州非遗世家传人坚守传统技艺,勇于创新,让非遗瑰宝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吸引更多年轻人成为传承者

“守艺人”让非遗技艺“活”起来

非遗在家族中根脉相传,深深烙上家族的印记;坚守传统成为非遗传承人的自觉选择,使技艺得以保存;创新让非遗更具时代特征,推动产业升级换代。传统技艺在古城泉州“争奇斗艳”。□记者 谢伟端

绝技随着血脉代代相传

泉州的非遗传承大多靠世代相传,子承父业相当普遍,不少非遗项目一传就是数百年。

竹编(安溪竹藤编)市级传承人陈红萍(前排右一)传承了父辈的藤铁技艺(陈小阳 摄)

安溪陈红萍不久前刚刚晋升为竹编(安溪竹藤编)市级传承人,是已故的藤铁大师陈清河的女儿。当初,陈红萍走进设在安溪华侨职校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跟父亲学艺。如今,藤铁产业已升级为家居工艺产业,并成为安溪第二大产业。安溪的第一产业茶产业,其制作技艺更是世代相传,从茶叶主产乡镇走出来的茶农,大多数能历数其先祖好几代的制茶历程。最近新晋为安溪县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的陈两固、王辉荣,不仅先祖都做茶,他们的子女也都悉数跟着做茶。而安溪县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魏月德和王文礼,家族的制茶史更是可以往前追溯近300年,魏家传至魏月德已历经9代,王家传至王文礼已历经13代。

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婉红在做锡雕(林劲峰 摄)

泉州市区的情况也是如此。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婉红是连发锡铺第六代传承人。她告诉记者,过去,锡制品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席面上的酒壶、茶壶、茶罐、酒杯;客厅里的锡灯、烛台;房间里的镜子、胭脂盒、首饰盒都是锡制品,祭祀节日、婚嫁喜事更是少不了它。自记事起,杨婉红所处的生活环境,所见所闻,便与锡器息息相关。在远近闻名的打锡街,打锡生活就像一日三餐一样,在人们生活中刻下鲜活的印痕。杨家老一辈匠人打锡的身影,深深印刻在她脑海之中。“连发锡铺”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853年,既是有据可查的泉州古老锡铺,也是目前泉州打锡街锡铺仅存的最后一家锡铺,杨氏锡雕前后6代锡雕匠人坚守祖业。杨婉红自小便与锡艺结下了不解之缘。老一辈对锡雕的那份坚守与热爱,在杨婉红的心中种下了艺术的种子,这也为她日后走上锡艺之路奠定了基础。199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杨婉红考入泉州市邮电局,即使工作忙碌,但由于心中对锡雕的喜爱,她利用各种空余时间,钻研杨氏家族传统的锡雕技艺。“杨氏锡雕历经167年,能够作为传承人,我感到自豪且骄傲,能够坚持做好一件事,对于我来说便是最快乐的。”

泉州花灯市级非遗传承人林伟忠教孩子们做花灯(受访者 供图)

刻纸、花灯等领域的家族传承更为普遍。黄丽凤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尧宝刻纸”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她的外公是赫赫有名的大师李尧宝,她的母亲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珠琴,如今黄丽凤成了这门祖传手艺的接班人。已故花灯大师蔡炳汉曾是泉州花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如今,他的女儿传承了他的花灯技艺。曹淑贞是泉州花灯省级非遗传承人,她家最早是做彩扎人物的,1978年,泉州举办花灯展,她家试着做花灯,想不到从那时起到现在,一做就是几十年。林伟忠是泉州花灯市级非遗传承人,其家的花灯工坊叫做林守明父子花灯艺坊。1963年,16岁的林守明踏入泉州市工艺美术公司的大门,自此与工艺美术结缘相伴。1992年起,他一边与其他几个老同事做刺绣、跑市场,一边带领小儿子林伟忠走上泉州花灯的传承之路。那时候,林伟忠18岁,在父亲的带领下他开始学做泉州花灯。自此,父子俩情牵花灯数十载。陈晓萍是泉州花灯省级非遗传承人,他自7岁起开始学做彩扎,至今已50多年。如今,他女儿陈熙雅已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陈家花灯第四代传承人,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

坚守传统成为传承的灵魂

非遗汇聚传统文化精髓,坚守传统成为非遗传承人的自觉选择,使各种非遗瑰宝在历尽沧桑后依然在古城泉州“争奇斗艳”。

锡雕是门传统手艺。在社会快速发展的现在,打锡匠这一行业似乎正在走向绝迹,昔日布满长街的锡铺也已经不见了踪影。市场的凋敝令杨婉红深感痛心,为了能让锡雕在现代生活留有一席之地,也为了更好地继承老辈们的手艺,2007年,杨婉红毅然辞去工作,师从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峰峪专职学习锡雕技艺。在锡艺创作中,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操作过程,都是相辅相成、不可缺少的。其中最难的一道工序就是焊接。在焊接过程中,一旦温度控制失准,容易造成工件塌焊,那么先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要想把温度掌控得恰如其分,创造者需要反反复复地锤炼。“我反复地练习,只有这样,祖传的手艺到我这里才不会扭曲。”杨婉红说道。秉持着每一代传承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她日复一日地练习,那些因温度失控而报废的作品数不胜数。尽管困难重重,她却愈挫愈勇,更加专心地投入到锡雕的创作中。经过数千个日夜的千锤百炼,她终于磨出了一份好手艺。那些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微不足道的锡片,经由她的妙手,成了光彩夺目、精巧剔透的艺术品。杨婉红告诉记者,制锡的成本高,因此市面上流通的众多锡制品都含有合金成分,虽然表面光鲜亮丽,其材质不是采用纯度为99.9%云锡锡锭。真正的云锡纯度高,熔点低,不易氧化又防潮;对于纯手工制造者来说能够更好地发挥。不需华丽的衣裳,只需描上大漆数个小时后贴24K金膜,金银镶嵌耐用好看,收藏性极高。曾有人给出建议将锡雕融入合金用机器量产,师傅杨峰峪和她担心模式化量产将失去手艺人的初心,都拒绝了这个提议。

安溪县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陈两固演示如何使用传统揉捻机。(陈小阳 摄)

新晋为安溪县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的陈两固、王辉荣也特别注重传统。“回归传统,提升铁观音品质,必须从纯正其品种开始。”陈两固致力于培育纯正的红芯歪尾铁观音,他还把红芯歪尾铁观音茶苗分送给感德茶农。

王辉荣说,国标中明确规定,铁观音在初制时必须经过采青、晒青、凉青、摇青、揉捻、烘干等程序,这些程序一个都不能省。在国标的基础上,王辉荣进一步弘扬传统制茶工艺,其制作的铁观音,保留了红镶边,红镶边曾被很多人认为会让铁观音带苦,从而将其甩掉;王辉荣还渐渐带领旗下合作社的成员不再使用空调做青,做出来的茶叶有更加贴近天然的气息,而且做好的铁观音,即使不放冰箱,也依然能保持鲜爽的滋味。

花灯制作家族对传统的坚守,也使许多传统技艺很好地保存下来。已故花灯大师蔡炳汉最让人称道的是挖掘在泉州失传多年的“无骨灯”,使这民间瑰宝重放光彩。李珠琴和黄丽凤母女做的料丝灯堪称精品。据介绍,料丝灯是用糯米制成透明状料丝,用纸板镂刻出巧细的图案,加以彩绘,再把晶莹的料丝(后用玻璃丝)粘贴在图案背部,按设计要求,把各种形体的图案灯片拼装成整体造型后,挂上灯穗。用玻璃丝制作出来的料丝灯,在灯光折射下,晶莹剔透,美不可言。曹淑贞家是从做彩扎人物转型做花灯的,做彩扎人物的优势被保留下来。因此,她制作的花灯上面常配有用丝绸做的人物和用通草做的动物,栩栩如生。

创新为传承添加新动力

与时俱进,融入泉州元素,多元运用各种材料,创新工艺手法,传统工艺创新发展,产业升级换代。

时代的洪流也推动着杨婉红不断创新着锡雕技艺。她在作品技艺上大胆地结合闽南本土化材质,提升锡雕技艺的艺术层次;她寻求锡雕产品与茶叶、香道的结合,开辟锡雕工艺的新方向和发展空间。考虑到市场环境,杨婉红师徒二人经过这两年的研究与开发,终于找到了全新的方法让锡雕更贴近普罗大众——“抱团取暖”,大件做小件。所谓“抱团取暖”,便是南派各项非遗技艺的融合。在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将小件锡雕作品与木雕、瓷器、花灯相结合,制作出创新型有仪式感的锡雕作品。同时,通过3D打印的方式,满足当下年轻人个性化的需求。“‘传统+数字化=创新’,坚守初心的同时,顺应时代的变迁,这就是我们的创新。”

花灯的创新也未止步。这些年,泉州的风景、民俗等元素经常融入花灯中,花灯主题更加丰富,萌版花灯也吸人眼球。东西塔、少林寺火鼎公、火鼎婆、惠安女等泉州元素都成为花灯的创作元素。这些泉州元素也进行了创意化处理,比如惠安女的竹箩里装着仿真版的螃蟹等。花灯之路,个性刚强的林伟忠在传承的同时,不断革新。比如他的仿古粘制法,使得仿古花灯的景物更加和谐自然。他还利用学过的电焊知识,改进了铁艺灯骨造型。他们的花灯研习所对外开放,既能让更多人了解花灯工艺又能现场体验,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墨守成规只会使一个产业停滞不前,甚至走向消亡。安溪工艺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安溪县家居工艺商会有关负责人黄庆发告诉记者,安溪藤铁工艺行业在原先竹藤手工技艺的基础上融入了其他元素,如铁、藤、木、金属、陶瓷、树脂、玻璃、塑料等,不断研发出各式各样的使用价值与艺术价值并存的工艺产品,发展成融现代家居饰品、公园花园饰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具等五大系列产品为一体的多元化家居工艺文化产业。

让更多年轻人学习非遗绝技

传统技艺传承人通过进学校,开传习所,开展培训,举办活动等方式,让更多年轻人学习,培育更多人才。

锡雕关键在于雕刻,敲打及雕刻都是手上功夫。老一辈非遗匠人技术过硬,但也已年过半百,杨婉红深知,要将锡雕发扬光大,仅凭家族传承远远不够,还需要有一批同样热爱锡雕艺术的爱好者。为此,她将技艺传授给一些同样喜爱锡雕艺术的人。他们大部分是本地人,心中都怀揣着对闽南传统文化的热爱。杨婉红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把师傅杨峰峪传授给自己的本领悉数传授给他们,让他们今后能够挑起传承泉州锡雕技艺的“大梁”。这几年,杨婉红师徒二人又与黎明职业大学成立大师工作室,周期性集中授课,为的是让这门泉州锡雕技艺继续传承后继有人。面对急于求成的学徒,她总是教导他们要沉下心来做事,如俗语中的“好酒沉瓮底”一般,操之过急只会适得其反。杨婉红希望能够通过对于学生的口传手授,把泉州打锡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艺,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更多的年轻人,文创爱好者们爱上这门手艺。泉州花灯技艺同样通过各种方式代代传承,泉州已建成多个花灯传习所,泉州花灯的非遗传承人大部分是传习所的老师。泉州花灯传承人还多次进入中小学校,传授技艺。

安溪茶歌(褒歌)市级传承人高添丁(左)在茶乡活动上表演茶歌(洪金示 摄)

安溪铁观音技艺被称为工序最多、技术要求最高、最复杂的制茶技艺。为了传承制茶技艺,鼓励更多年轻人做茶,安溪以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为契机,培育大师、名匠。安溪一些茶叶主产乡镇也通过举办茶业培训和制茶大赛培育人才。有茶便有歌,有歌便有茶。安溪茶歌始于明代,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曾经在安溪各地,尤其是乌龙茶、铁观音的重要生产地,如西坪、虎邱、大坪、祥华、感德、龙涓、芦田等地广泛流传。但如今,茶歌已渐渐走向了沉寂,年轻人觉得茶歌怎么唱都比不上流行歌曲,也不好意思开口。 “传唱是最好的保护!”刚刚新晋为安溪茶歌(褒歌)市级传承人的高添丁说,他曾将村里仅剩的少数会唱山歌的男女召集到一起,为他们培训,还教授孩子们学茶歌、唱茶歌。安溪县政府部门也将茶歌传唱的种子撒播到校园中,培养新生力量,还举办了“铁观音杯”全国征歌大奖赛等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茶乡人参与到茶歌比赛中。每逢乡村佛生日或传统节日,来场茶歌对唱大赛,旋律里浸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