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打造晋江特色侨批文化品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1-09

“一纸侨批,两地相思。”国庆节期间,位于晋江梧林传统古村落的“侨批馆”首次向社会开放,已吸引上万人次前来参观,感受侨批背后蕴藏的华侨故事与血泪温情。该馆立足晋江侨乡特色,启动“侨批+文化”模式,以“创建侨批文化宣传交流窗口、搭建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打造海内外晋江人情感联接载体”为基本思路,通过展陈侨批、老照片和闽南老物件等136件珍贵档案资料,展示晋江特色侨批文化。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汕头侨批文物馆时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

“侨批”是晋江侨乡发展历程的重要记载文献,有着深刻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近年来,晋江立足地方特色,致力深耕侨批档案的抢救保护、开发利用和宣传推广工作,深入挖掘侨批内涵和价值,努力打造晋江特色侨批文化品牌。

位于晋江梧林传统古村落的侨批馆,上个月正式对外开放。

抢救为先 填补侨批馆藏空白

晋江是著名侨乡,有着深厚的华侨文化积淀,“十户人家九户侨”是晋江最大特色之一。早在唐代,晋江商人就到东南亚经商;宋元时代,步入“海上丝绸之路”兴盛期,因海外贸易因素而移居海外的晋江人逐渐增多;尤其是到了晚清时期,由于时局动荡、自然灾害以及人口压力等多种因素交织影响,大量晋江人选择了远赴重洋的海外谋生之路。

在闽南方言中,把“信”读成“批”。到海外打拼的华侨稍有经济积累,就将钱款连同问候平安的家信,汇寄家乡以补家用,维系海外华侨和国内侨眷经济与情感纽带的银信合一的邮传载体——侨批应运而生。

早在2009年,晋江就发布征集通告,以捐赠、购买、寄存等形式,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侨批档案,正式启动侨批档案抢救保护工作。晋江开展侨批探访活动,组织人员到重点侨村(社区),特别是面临拆迁改建的村落,走访华侨家族后人,宣讲侨批文化知识,主动为村民整理旧宅老物,寻找侨批踪迹;向海外19个晋江华侨华人社团发出公函、举办海外侨批文化展览,号召海内外晋江人共同保护侨批档案。

晋江采取针对性征购的方式,征集华侨家族侨批保存线索,在取得华侨家族后人或侨批收藏者同意的前提下,通过颁发收藏证书、保留优先使用权利、保存数据化资料和给予适当经济奖励等形式,实现由私人保存转变为档案馆专业修复、妥善保管。

截至目前,晋江档案馆现有馆藏侨批档案5849件,占福建省官方收藏侨批实物近半,并建立了完整、规范、可共享的侨批专题数据库。

保护开发 挖掘侨批文化价值

侨批是华侨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侨胞对所在国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见证。在2013年6月,侨批档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这是福建首个入选世界文献遗产的项目,晋江侨批以数量丰富、品种多样的特色,在其中扮演着福建“申遗主力”的角色。

近年来,晋江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和华侨大学等高校对接,聘请9名华侨史和侨批文化研究专家为晋江档案馆特约研究馆员,共同聚焦晋江侨批。另外,密切联系晋江地方史学专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确保开发成果“接地气”。通过对馆藏侨批进行整理编研,先后推出《泉州侨批故事》《图说晋江侨批》等一批作品,成为“带得走”的侨批文化普及教材和宣传材料。

2014年,晋江从档案馆藏的5000余封侨批中,遴选出100余封,通过整理、点较与翻改为规范的简体字等工作,形成《晋江侨批集成与研究》,以更好地传承和延续侨批这一华侨历史文脉,保护独具晋江特色的珍贵文化遗产。

2019年,晋江侨批档案编研新成果——《十九世纪以来晋江侨乡与马尼拉之间经济文化研究——以晋江侨批为中心》对外发布,这是国内首次通过侨批深入研究两个城市之间的互动关系,标志着晋江侨批档案进入深度挖掘研究的新阶段。

今年,晋江统筹推进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赋予“侨批馆”遗址新功能,开创侨批文化与旅游事业深度融合新局面。“侨批馆”以晋江侨乡为背景,侨批业发展历程为主线,围绕“海邦剩馥 世界记忆”“过番谋生 侨批溯源”“诚信立业 批路汇通”“家书万金 情系桑梓”“文化传统 源远流长”等五方面,展示晋江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以及晋江人讲信誉、守承诺的发展史。

提炼内涵 多元活化利用

侨批是世界记忆遗产,也是晋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为更好地开发与利用侨批档案资源,晋江组织专门力量,以馆藏侨批档案为例,深入解析它们蕴涵的文化元素,探索提炼诚信自律的立业根本、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仁爱孝悌的家庭观念、尚俭戒奢的持家法宝、乐善好施的博大胸怀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侨批文化内涵,以及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教育价值。

比如,“诚信”是晋江精神的内核,也是侨批文化的精髓。它贯穿着侨批业的发展历程,从水客“按址投送”甚至“无址投递”的个人信誉,到侨批局“即日发清”“专分大银”的企业诚信,再到“晋江县银信业同业公会”的行业自律,每一封侨批都是投递双方互信共赢的历史见证。

再如,晋江侨批体现了海外华侨乐善好施的博大胸怀。部分侨批中“购药劝募,寄乡救济”“对于筹建校舍问题现已募款”,如实记载了华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反哺家乡的桑梓情怀。惦记家乡发展的海外华侨除了顾家赡养,对公益事业也不遗余力,积极投入家乡建设,在捐资办学、修桥造路、赈济灾民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晋江拓展渠道挖掘侨批文化内涵,创新形式开发侨批文创精品。举办“百年跨国两地书”“晋江侨批文化”等侨批文化展览;在晋江一中推出侨批文化美术地方课程,让侨批文化走入校园;举办“侨批·乡愁”中国(晋江)水墨漫画邀请赛,尝试侨批文化与水墨漫画的跨界融合;拍摄“批一封,银两元”《情牵两地书》晋江侨批宣传片,开发《侨批·记忆》专题邮册等,逐步形成多元宣传推广模式,传播侨批声音,讲好晋江故事,弘扬晋江精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