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红砖古厝凝乡愁:侨乡晋江的“建筑博物馆”五店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9-01

位于福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内的“涴然别墅”,融合了闽南和南洋的建筑特色,是闽南华侨文化的体现

在福建晋江的喧嚣市区,高楼环抱内有一片红砖厝组成的街区。古色古香的砖红色中,花木扶疏处,一座名为“涴然别墅”的二层红砖小洋楼幽然而立。

“‘涴然’是我爷爷的别号。”虽已移居到街区旁新建的楼房中,但62岁的苏丽玉隔三岔五就会来老宅看一看,对这里了如指掌,“这棵七里香是我奶奶亲手种的,后院还有三棵龙眼……”站在院子里,回想起小时候和家人在一起的温馨场景,她的眼角泛起泪光。

1957年,常年在菲律宾打拼的爷爷苏孙江回到家乡,为家族修建了这座融合闽南和南洋特色的“番仔楼”。苏丽玉说,在外面挣了钱要回家盖房子,这是闽南华侨的传统。如今,她的家族中几十口人均在海外发展,只剩她和妹妹两人还留在晋江,但老宅却是全家人共同的牵挂。

涴然别墅所在的街区“五店市”,是晋江城区的发源地,自唐开元年间发展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始终人烟浩穰。街区内遍布民居、商铺、宗祠、寺庙。不过历经岁月后,有些古厝年久失修,也缺乏便捷的现代化生活条件。

游客正在五店市传统街区内游览。

十年前,晋江市启动旧城改造。“当时,海内外的晋江人都想要留住老祖宗的建筑。”五店市建筑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顾问范清靖回忆,“侨胞的呼声尤其大。”

晋江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的侨胞有300多万人,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范清靖说,许多古厝不仅有建筑价值,更有文化价值,诸如故居、宗祠等处是侨胞回乡探亲的重要场所,联系着晋江和海外游子。

众望之下,原本拟修建市民公园的五店市区域,最终被规划为闽南民俗文化街区。以原有的街巷肌理为纲,区域内的重点建筑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得以修复。周边乡镇中有几栋不具备文物价值的历史风貌建筑,在发展建设中面临被拆除风险,也整体迁移至此统一保护。

正是在此过程中,苏丽玉的叔叔、晋江著名侨胞企业家苏千墅代表家族与政府签订了征拆迁协议,涴然别墅因而成为五店市内闽南华侨文化的重要象征。苏家人都认为,把晋江的历史建筑集中保护并展示给外界,“是我们要全力支持的好事”。

2015年,五店市传统街区正式对外开放。占地126亩的街区内,130余栋不同时期的红砖厝相映成趣:明清的“皇宫起”大厝飞翘着燕尾脊,贴着鲜艳的剪瓷雕;近代的“番仔楼”中西合璧,雕花窗栏凸显着精致工艺……在营造者们心中,五店市街区就是没有围墙的“闽南建筑博物馆”。

福建沙县的学生研学团正在参观五店市传统街区内的闽南红砖古厝。

为了让街区进一步“活”起来,在保障建筑安全的前提下,多种符合闽南传统文化内核的业态被引入古厝。爱国华侨庄朝北于1935年修建的“朝北大厝”,如今已成为民俗博物馆,在红砖白石内还原了上世纪一户普通人家的生活场景,向游人展示着闽南风情。南音、高甲戏、木偶戏、茶道体验等一系列特色项目也在古厝中沉浸式地开展起来。

晋江市文保中心主任吴金鹏说,五店市活化利用的意义在于“留住乡愁,留住城市的文脉”,能够“让华侨觉得很乡土,让外地人觉得很闽南”。

像苏丽玉一样,许多从五店市古厝搬迁到周围的原住民都喜欢在闲暇时来此散步,刚参加工作的何珊娜也是如此。她工作的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经常组织孩子们来街区写生、郊游、品尝美食、学习历史……这些出生在现代化小区中的孩子们,在保护良好的红砖古厝中,也能够懵懂地体会到闽南人特有的那份乡愁。

来源: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