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望进校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1-16

  近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美术类)校园传承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泉州六中召开,该项目被确认为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的校本研究课题。

  泉州有着非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非遗进校园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本次研讨会上,多位专家阐述了非遗进校园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法,强调了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教师应该从身边文化着手,从实践中发挥创造力,积极编写相关教材,填补非遗教学的空白。学校要结合目前校园美术教育的特点,积极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自授艺、参与课堂教学,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与教育工作相结合,丰富校园美术教育内容,使在校园内形成自觉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的氛围。

  去年年底,泉州市已经评选公布了28所课题实验学校、28个子课题。在今后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各个实验学校将设立研究机构,确保人员、经费、时间的投入,教育部门也将通过定期工作检查、优秀课题展示活动、论文评比活动等形式,让课题研究不断深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科学教学体系。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