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走诵写画品 用书本的温度解读这座“活着”的古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6-04

正音书院授课中

泉州网6月3日讯(记者 李心雨 文/图)这几年,家庭阅读、全民阅读之风越来越兴盛。在泉州正音书院复建开放的当天,泉州古城办、泉州文旅集团联合推广了“润物无声·古城悦读”公益计划。该公益计划将围绕泉州古城,用书本的温度丈量历史的深度。

活动主办方表示,“润物无声·古城悦读”公益计划依托泉州正音书院这一空间载体,围绕古城泉州,通过“走、诵、写、画、品”解读这座“活着”的古城。项目计划每年至少开展10场以上公益活动,覆盖万人群体,把阅读与行走、旅游相结合,以正音书院为中心,集合阅读空间、名家讲座、阅读活动等线上和线下的各类活动,使阅读不再单调,让大家在愉悦的氛围下体会阅读的魅力。

主办方希望,今后正音书院能够成为青少年喜爱的文化空间,让古城的孩子们多一处阅读乐园,在这里建立起与泉州文化、与泉州古城之间更美好的人文情怀。

走读

走读古城 领略文化

据悉,“走读”方面,主办方将开发多条线路,走读泉州古城。如“以山读城”的清源山走读之旅,在走读的过程中,领读人可在各大卡点进行讲解、合照。从典故探索清源山文化内涵,通过走读让人们更加了解清源山的历史文化。多元融合宗教文化之旅,则聚焦泉州关岳庙、清净寺、开元寺等,在走读中,让青少年加深对古城文化的了解。

诵读

书声朗朗 响彻古城

诵读方面,拟在正音书院开展“文庙开笔 朱砂启智”文化诵读活动,希望通过开笔礼,一来激励孩子们珍惜学习的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二来通过这种方式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同时,正音书院内还设有电台录播间,将通过网络征集喜爱朗读的市民,每月固定时间录播朗诵跟古城有关的文章、诗篇。届时,将通过电台节目以及喜马拉雅平台播放。

写读

书写的力量 握笔的温度

坚信书写的力量,将书写过成一种生活方式,是让时间留下痕迹的好方法。主办方将开展多种形式的书法比赛,用中华传统文化书法来烘托古城气质。希望青少年能坚持这种有仪式感的写读方式,到了以后,在回顾写读的作品时,会欣然发现那些琳琅满目的记忆,同泉州古城一起变得鲜活起来。

画读

诗情画“忆” 游走古城

在画读活动形式中,将选取特定的时间节点开展“诗情画忆”亲子大赛。发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及其家长一起读诗、画诗,运用作画的形式,画出诗情,帮助记忆、理解,是时下很火的背诗新方式。这一形式,既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增强记忆能力与理解能力,快速适应新课改,又能达到亲子目的。

品读

读经典名作 诵古城文化

“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修身齐家、崇德重礼的历史智慧。今后将每季开展一期以名师带头的古城经典古诗词品读活动,通过名师讲解诗词,深入了解古诗背后蕴藏着的古城文化,通过品读的方式让古诗焕发出新的活力。

正音书院依傍于府文庙,每个季度,还将举办“穿越千年 以礼相遇”主题活动,通过礼仪文化学者对于国礼文化的讲解,礼仪互动的形式,传承国礼十二雅,让崇礼、尚礼、知礼、懂礼、学礼、用礼成为时尚新风。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