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 内容

文体协会多元发展 本土文化百花齐放 台商区作家协会成立

时间:2018-09-12 来源:泉州晚报

台商区美术家协会会员在户外写生

台商区南音协会举办展演

台商区作家协会刊物《晨曦》

台商区摄影家协会积极开展采风活动

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作家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东园镇秀涂村举行,台商区的文学爱好者们有了自己的“家”。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台商区加快充实文化人才队伍,成立了区业余艺术团、惠南文化研究会、洛阳诗社、张坂诗词协会、民间高甲戏剧团以及摄影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南音协会等文化艺术协会社团,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全区文化事业迈向新台阶。 □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搭建平台 76位成员加入区作协

作为台商区广大文学爱好者和文学工作者的一件喜事,近日,区党工委副书记林清泉在大会中向区作协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参加大会的有关领导、作家以及支持作协成立的有关部门单位、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台商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近年来,全区广大文学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立足台商区,用手中的笔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区作家协会的成立,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台商区文学事业发展的必要,更是一个新的台阶和起点,必将推高台商区的文学水平。

台商区作家协会的成立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切支持。作为文学爱好者交流的港湾,此次区作家协会的驻点由台商区的文学爱好者、协会常务执行主席骆胜利无偿提供。“我们台商区的作家都比较分散,以前交流的机会较少。我平常热爱文学,就想着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提供场地和一部分资金,把这个平台搭建起来,将作家们请进来,推动全区文学事业的发展。”他表示,今后区作家协会将坚持服务广大本地文学爱好者,努力推出精品佳作,通过各类文学活动的举办,推动文学事业的发展。

据悉,泉州台商投资区作家协会是由该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自愿成立的组织,现有会员76人,协会出版文学刊物《晨曦》,大部分成员是户籍或居住地在台商区的文学爱好者,其中不乏省级、市级作家协会的会员。

讴歌家乡 推动本土课题研究

记者了解到,在区作协成立之前,台商区惠南文化研究协会作为非营利性的社会学术团体,长期身兼传播台商区文化的重任。惠南文化研究会于2013年5月成立,定期出期刊和举办研讨,每季度刊发《惠南文化》,内有台商区展示、家乡新闻、乡情民俗、两岸交流等相关内容。

以“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发展创新”为宗旨,惠南文化研究协会致力于研究和宣传惠南本土文化,讴歌台商区建设,同时不忘搭建平台,唱响时代主旋律。近年来,协会为台商区文化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协会的发起人庄长藩长期致力于对惠南秀涂港的文物史迹进行研究和考证,编撰了《古港新潮》《秀江新潮》《滴水集》等图书。如今,《惠南文化》所累积的成果也将为台商区作协的广大文化工作者提供丰厚的创作素材,推动台商区的文学创作,提升当地文化软实力。

除了惠南文化研究会,去年台商区还成立了张坂文化研究会,出版有刊物《张坂颂》。依托张坂深厚的历史沉淀,研究会致力传播泉州重点侨镇的侨乡文化、蜚声海内外的雕艺文化、迅速崛起的台商区工贸旅游产业文化三大主题文化,让更多的文人雅士走进张坂镇、熟悉张坂镇、宣传张坂镇,提高张坂镇知名度。

带动交流 提升区域文化水平

记者从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了解到,近年来,台商区加快充实文化人才队伍,成立了区业余艺术团、惠南文化研究会、洛阳诗社、张坂诗词协会、民间高甲戏剧团以及摄影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南音协会、足球协会等各类文体协会社团,在丰富群众文娱生活的同时,也让群众成为文化发展的流动载体,扩大了全区文体事业的影响力。

不少文化协会在区域内“交流提质”的同时,积极地“走出去”。台商区摄影家协会成立于2012年9月,是台商区第一家文化艺术协会。多年来,协会积极参加惠安、泉港、永春等其他泉州县市区的摄影比赛活动,同时积极邀请摄影爱好者记录台商区自然和人文景观,将台商区推广出去。协会还先后组团到台湾、江西等地进行摄影艺术交流。

其他协会也积极扎根基层,如区美术家协会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组织优秀美术家大力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美术惠民活动,今年更是以张坂中学的泉州市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辅导基地的设立为契机,助力张坂中学建设美育特色校。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