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践行“晋江经验” 推动跨越发展 传承“晋江经验” 推动古城高质量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13

践行“晋江经验”,实现古城保护发展赶超跨越,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近日,泉州市古城办党支部联合晋江市文联党支部开展以“传承‘晋江经验’,提振发展精气神”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

在晋江,泉州市古城办党员干部一行实地走访晋江市展馆,了解晋江的城市变迁、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文化传承,重温“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个关系”的“晋江经验”。深入五店市参观考察,实地了解对古民居的保护经验和业态运营理念,通过交流、考察,让党员干部感受“晋江经验”在五店市项目建设、运营中发挥的引领作用,并邀请晋江五店市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就五店市保护发展基本情况、运营机制、业态植入、存在问题和取得成效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为泉州正在实施的古城保护和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泉州古城面积6.41平方公里,相比其他古城、古镇,最大的优势在于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历史气息,以及保留至今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吸引海内外游客接踵而至。泉州古城要跨越赶超和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完善古城基础设施及旅游配套服务,注重城市历史记忆的保留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因地制宜发展文旅商业,提高在地原住民的生活品质,也让更多游客来到古城,看得见‘古’味、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泉州市古城办党支部书记黄团峰表示,市古城办党员干部将深入领会“晋江经验”内涵,提高认识、齐心协力,为加快泉州古城跨越赶超和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据介绍,今后几年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将站在更高的站位上,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发展理念,“留形留人留乡愁”为保护原则,坚持“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基本思路,按照“低冲击微干扰”基本方法,围绕“功能疏解、文化复兴、业态活化、社区共建、管理提升”,全面推进古城保护发展各项工作。实施“一三五七”措施,即把握一条主线(古城“双修”),紧扣3.0版本(留形留人留乡愁,见人见物见生活),围绕“五个平台”(规划、项目、政策、活化、宣传),重点做好“七个一”工程(一园一区一河一街一路一厝一站),强化古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突出古城品位品质,提高古城承载力和宜居度,助推泉州打造世界海丝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