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龙泉青瓷巡展亮相联合国总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12

一名男子在2018龙泉青瓷巡展上观看展品 (新华)

新华社联合国9月10日电 温润如玉的“美人醉”梅瓶、雍容大气的传统双耳大瓶、融汇传统哥弟窑工艺的瓷罐……

“人类非遗·中华经典”——2018龙泉青瓷巡展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惊艳亮相。

此次巡展共展出胡兆雄、吴致行、汤伟、夏侯辉、李震和徐朝兴等81位龙泉青瓷匠人的85件青瓷珍品,其中包括为G20杭州峰会制作的双耳瓶等。

巡展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切入点,分为“起源”“流淌”“融合”三大篇章,充分诠释龙泉青瓷文化的脉络。

“起源”篇通过展示传统青瓷艺术品,讲述青瓷千年历史。“流淌”篇以现代青瓷艺术品的展示为主,展现当代龙泉青瓷生生不息的活力。“融合”篇以日用茶具、餐具、首饰类等青瓷工艺品为主,通过茶道表演、茶席展示让参观者体会青瓷千年魅力。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时期,盛于宋元,龙泉窑是中国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窑系之一。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迄今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据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展览结束后,2018龙泉青瓷巡展还将在纽约市索霍区举办为期一周的展示活动。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