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从文化橱窗到文创中心 一个街区的“旅游+”故事

时间:2016-12-23 来源:嘉兴日报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日前,全省22个文化创意试点街区名单公布,海宁南关厢·江南灯彩艺术街榜上有名。这是嘉兴全市唯一一个上榜的街区。洛塘河南岸的南关厢历史街区方圆不过1.7公顷,位于海宁市区、硖石东南的这一隅老街,何以在文化创意领域风生水起?

2006年,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南关厢·江南灯彩艺术街,被列为浙江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这里是海宁的民俗文化橱窗。今年10月,硖石旗袍汇成立文艺展演在南关厢亮相,江南水乡旗袍女的美好生活展示令人惊艳;11月底,一场别具特色的“邻里乡亲 关厢宴庆”海宁百家宴活动在历史街区举行,400多名市民共品海宁特色美食,共话邻里乡情;上周,来自温州乐清的“首饰龙”在南关厢展出,又吸引了众多市民与游客的目光……

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民俗节庆活动为南关厢积攒了众多人气。“南关厢是海宁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的重要节点。”海宁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宁的四季旅游特色中,南关厢的“灯迎春潮”是重要方面。据统计,仅今年春节7天,前来历史街区的游客流量就超过了10万人次。

旅游是一个无边界的产业。“旅游+”代表着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一种新的生活形态、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形态、一种新的先进生产力。“旅游+民俗”让南关厢“火”了起来,而这片古老的街区还在探索着“旅游+”的更多可能性。

今年9月,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受邀参加的海宁南关厢素食馆在这里精彩亮相。这个由100位股东众筹100万元建立起来的海宁义工公益项目至今获得数十万元利润,所有盈利都用来做公益;前不久,“智慧关厢,智慧支付”南关厢便民支付工程正式启动,街区的奶茶、小吃、花店、茶楼等众多小额消费场所成了移动支付的O2O特约商户,市民与游客的娱乐消费更加便利。

走进南关厢,原样修复的明清古建筑、五彩斑斓的灯彩文化集结、活灵活现的皮影戏展演、吴世昌故居等名人故居(纪念馆)、海宁红学馆等特色场馆和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令人流连忘返。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旅游+文化”的名片焕发出了别样的活力。

“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提供空间1000平方米,欢迎富有创造性的文化旅游项目入驻……”前不久,一则刊发在海宁当地主流媒体的招募启事引起了各方关注。

古老街巷,正在成为海宁这座城市中文化创意产业的“最佳合伙人”。借着旅游业的东风,独立书店、花卉、创意咖啡馆……街区里时尚创意的商业业态正在逐步形成,这里还将引入研学旅行、非遗书院、创客空间等创新特色性项目,让传统文化与时尚创意相碰撞,并产生新的城市文脉。南关厢将以自己的方式雕塑一方文创空间。

今夏,《南关厢景区整体规划版图》新鲜出炉,据悉,海宁未来将在洛塘河畔、东山、西山、横头街、干河街、南关厢联合打造“两山一水三街”的5A级硖石景区,在南关厢景区的新版图中,除了原有老街外,还将扩建米市印象、南街、中丝三厂(规划中)等不同街区,让南关厢景区的版图大大增加。“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将以灯彩文化为引领,全力经营‘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品牌,打造海宁城市旅游的新亮点。”海宁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