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高速交警整治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多为停车小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2-23

今年4月15日以来 泉州高速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1000余起

泉州网12月23日讯   自今年4月15日起,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全面开启严管“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至目前共计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1000余起,其中现场查处非紧急情况下违法在应急车道停车839起。据规定,非营运机动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将被罚款200元,记6分;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罚款200元,记12分。

泉州高速交警整治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多为停车小便

一辆小车在泉州湾大桥应急车道上违停被查处

2015年,为遏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公安部曾确定了62条高速路段作为重点管理路段,其中,泉州境内的沈海高速(G15)、泉南高速(G72)均被列入其中。今年4月15日以来,泉州高速交警采取多举措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对于非紧急情况下占用的,立即现场纠正并处罚;对于紧急情况占用的,指导驾驶员规范做好警告标志和灯光措施,并联系有关单位布控和清障。查处数据显示,违法停车行为原因中,停车休息的占20%左右,停车拨打电话和查导航、整理货物的各占10%左右,停车检查车辆的占15%左右。“在泉南高速永春段,从每周曝光的图像资料和查处数据上显示,90%以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为驾驶员停车小便。”高速交警提醒,出行之前应做好出行规划,高速上设有服务区,准备长途行车的驾驶员应在服务区解决好生理需要,应急通道是“生命通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会造成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等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一旦发生事故,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危及生命安全,而且加重道路拥堵程度。

相关链接

什么情况下应急车道可以占用

答:紧急情况下才能用应急车道:1.在车辆发生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行驶的时候,包括爆胎、发动机异常、变速箱不工作等,总之你的车辆无法正常行驶,或者已经危及车内乘客的安全时,就可以停靠在应急车道上。车内乘客突发疾病,但生命没有危险的情况下,紧急车道还是不能被占用的。2.产妇生产、考生赶考等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后,可凭出生证明和准考证等到交通大队进行说明。

占用应急车道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1.将车停在紧急停靠带内,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2.其他人员一定要撤到安全区域内,及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援助。3.遇有前方交通堵塞等情形时,禁止在紧急停车带内停靠、排队。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