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邱双炯:为了古瓷都的新辉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5-05

  

邱双炯展示雕刻工艺

 

  李宇思文/图

  11月IO日2012泉州陶瓷文化生态旅游节在古瓷都德化隆重举办。不少来海内外游客从事陶瓷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驻足观赏邱双炯大师创作的水浒一百零八将等瓷雕后,禁不住叹为观止,特别对邱双炯退而不休、生命不息、创新不止的精神。更是交口称赞。

  邱双炯,乳名金铎,又名凤铎,德化县浔中镇凤池人,生于1932年2月,曾任中共德化县委副书记,1991年春退休后,创办了“德化凤凰陶瓷雕塑研究所”, 潜心研究德化传统瓷塑艺术的继承与创新,作品屡获大奖。2009年2月在北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期间的论坛会上,他发表论文《德化民间传统陶瓷雕塑技艺的传承保护与发展》,还曾经4次在北京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有关会上应邀作了演讲,驰誉业界。在20lO年的“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评选活动中,邱双炯喜登红榜,成为福建德化陶瓷艺术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作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邱双炯可谓功成名就,为什么还要孜孜不倦,呕心沥血?

  对此,邱双炯淡然一笑,坦言相告:“我一生最喜欢两句格言:‘人生在于奋斗’,‘生命不息,奋斗不已’! 我既当过学徒,又当过领导,知道德化陶瓷业的历史和现状。德化以白瓷著称于世,但有一个缺陷:‘德化陶瓷无大器’! 过去老祖宗烧制的没超过50厘米。如何让中国白瓷大型雕塑走向大雅之堂,促进德化陶瓷业上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心愿!”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