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蒋耀辉:琢天地精华 传人间美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24


  蒋耀辉的彩色软玉镶嵌雕刻手法一经问世就蜚声海内外,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与广大收藏者的青睐。不仅在中国首届壁画展览中受评为“工艺成就奖”,还引起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的注意,星云大师慕名而来,将他在南京建造的大觉寺中的二幅高10米、宽8米的巨幅彩色玉雕作品《西方极乐世界》、《东方琉璃世界》及一套高4.5米的十八罗汉,长200米、高4.5米的巨幅浮雕《佛陀行化图》、《华严世界》交由蒋耀辉设计制作。蒋耀辉不负期望,创作的玉石作品得到台湾及东南亚佛教界的高度赞赏,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玉石镶嵌大型壁画。

  说起传统的石雕,蒋耀辉认为,惠安的石雕工艺师技艺精湛,但却常常“为他人作嫁衣裳”。他们在一凿一锤之间追求完美的作品,却忽略了如何提升作品的外在价值,用时髦的话说——不懂得包装。他们有着艺术家的水平,却没能享受艺术家真正的待遇,默默地雕刻成了多数工艺师的常态。他们的作品艺术性一点都不逊色于“艺术家”的雕刻者,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作为一个领导者,蒋耀辉不懈地为这些艺术去寻找一个合适的呈现平台;作为一个雕刻者,蒋耀辉是一个低调执着的艺术家。为了中华民族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不至于随着一代人的消失而断层,蒋耀辉还将几十年实践撰写的论文《惠安石雕的工艺特色》发表在国家级刊物《美术大鉴》。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蒋耀辉深知艺术竞争的法则就是优胜劣汰,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得精益求精,尽管他为此付出不少的精力和代价,但也赢得了别人的信任。所以,他的雕艺制品成了人家追寻的目标,而远销台湾和东南亚地区。他戏称自己是“一条道走到底”的人,这条漫漫求精之道还会坚持一直走下去。我们有理由相信, 这位“较真”的人,一定会给石雕艺术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精品。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