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蒋耀辉:琢天地精华 传人间美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24

  秦汉的风、唐宋的雨、明清的魂魄。起源于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的惠安雕刻艺术,与本土的闽越文化相结合,融汇从泉州湾海上丝绸之路传入的西域文化。经长期磨合,作品由粗犷流畅发展为精雕细琢,最终形成极具审美价值、风格独特的南派雕刻艺术,也成就了惠安雕艺的特性与灵气。

  在“石雕之乡”惠安,早年台湾建筑界就对来自惠安崇武的蒋姓师傅非常推崇,有“无蒋不成场”的说法。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蒋耀辉就是蒋氏雕刻的传承人之一,他从事石雕30多年,在继承传统雕刻艺术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开发出用天然玉石镶嵌的大型宗教人物雕刻,填补了惠安石雕的空白。


  推陈出新打磨精品

  “惠安石匠多,五峰是个窝”。蒋耀辉出生于惠安五峰村一个雕刻世家,从小在从事石雕雕刻制作家族的摇篮中成长, 继承了惠安“打巧”、“捏剔”等石雕传统工艺技法。多年来,蒋耀辉从老一代艺人口传身授的传统石雕技艺传承中,用心学习惠安石雕精髓,自己整理绘出惠安传统石雕的各种吉祥、文武图籍,熟练掌握各种南派雕刻技艺的手法,掌握各种传统和现代化工具的使用方法,雕刻技艺日臻成熟。

  “当年手工制作的石板到线条, 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根本没办法完成。”20世纪70年代,蒋耀辉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他参与了1977年北京毛主席纪念堂工程建设。提起当年的建设场景,蒋耀辉仍记忆犹新。

  作为惠安石雕蒋家的代表之一,蒋耀辉的名字常常被业内人士提起,这源于他与众不同的艺术理念。他的石雕作品从不走他人的路子,力求开创自己的特色。他曾说,打石头也要琢天地之精华,传人间之美韵。从事雕刻30多年来,他致力吸收现代美学的审美元素加以强烈表现,在继承传统雕刻艺术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开发出汉白龙眼面肌理,仅十公分大小的石片上就要雕刻上千道的纹路,敲重了糊掉,敲轻了看不玉大型宗教人物雕刻,突破了过去惠安只做花岗岩不做大理石的人物雕刻制作瓶颈。

  石雕作品《八仙》,堪称蒋耀辉的代表作之一,不仅整幅作品构思巧妙,而且人物细节刻画的惟妙惟肖。比如,左边的何仙姑,手持宝贝荷花,脚踩苍松枝丫,身轻如飞,活灵活现。还有那手举酒杯、袒胸露乳的汉钟离,头上扎了两个丫髻,咧着嘴喝酒,把那醉酣时特有的表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整幅作品气势恢宏、庄严典雅,无不体现出创作者深厚的雕刻技艺和独具特色的表现手法。

  蒋耀辉将神话故事与石雕结合得天衣无缝,整幅石雕以八仙为主题,围绕在苍松旁,将人、事、景巧妙融合在一起,工程庞大,本为笨重的青石,他运用浮雕、圆雕、透雕、镂雕等手法,在石头上雕刻出了轻盈立体的画面,令观赏者拍案叫绝。

  1989年,蒋耀辉创办惠安联发兴石业,任董事长和艺术总监。他以“技术创新和信誉至上”为立足发展之本,积极引进外来技术,让石雕插上技术的翅膀飞翔,在石雕的艺术道路上推陈出新,很多作品荣获国家级大赛金奖:石雕作品《梅兰菊竹》荣获中国(天津)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石雕作品《福寿平安》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等。在他的示范和带领下,惠安联发兴石业逐渐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