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发现陕西 走进文化旅游名镇

时间:2016-01-18 来源:凤凰网

照金薛家寨

宁强青木川

魏氏宅院

回龙场老街

吴起铁边城

城中一角

2013年7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镇的决策,给予31个文化旅游名镇每镇每年500万元专项资金和20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按照“规划引领、保护修复、完善功能、开发利用、突出特点、宜居富民”的总体思路,着力构建传统“形态”、传承多元“文态”、打造宜居“生态”、丰富旅游“业态”,文化旅游名镇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3年7月至今,完成投资74.39亿元,各镇文物全面修复,逐步形成红色教育、宗教历史、自然生态、边塞风光等特色小城镇,成为区域旅游聚集地,共接待旅游人数2678.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05亿元。

照金镇

老区人民的红色新生活

在铜川市西北部,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如同一颗闪耀的明珠,镶嵌其间。80年前,革命先烈在这里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80年后,作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的照金红色旅游名镇,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典范。 在照金的开发建设中,自始至终都在将“保障改善民生、提高老区群众生活水平”作为立足点和落脚点。景区镇区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就业创业渠道,使失地农民就地转化为景区从业人员,直接安置群众就业300余人,名镇的72家商户,2家大型酒店,直接带动村民就业600多人。 从单一景点向综合化旅游景区发展。在稳固红色遗址游、研发干部培训教育课程的基础上,照金积极尝试,推进户外徒步、团队拓展、红色婚礼等特色旅游的发展,逐步实现了从单一景点向规模化旅游带、旅游景区的转变。目前,照金初步形成了以旅游业为主导,带动镇区第三产业发展,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多元化产业布局。

青木川

传奇古镇复兴之路

穿行于青木川中西合璧、羌汉交融的楼堂馆所,雕梁画栋、门楣窗棂、匾额楹联之间还依稀感受到一代枭雄魏辅唐的昔日传奇和文治武略。

自2013年被列为全省文化旅游名镇以来,宁强县坚持把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融入开发建设全过程,立足青木川“鸡鸣三省”的特殊区位优势,确立了把青木川古镇打造成西安至九寨沟旅游专线上的精品景区、中国西部独具传统文化特色的美丽小镇、陕西西南门户区形象展示基地和三省交界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的发展定位,景区旅游交通、游览、安全、卫生、购物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显著改善。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年度考核第一名,2014年成功创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去年,青木川接待游客102.37万人次、旅游收入4.29亿元,带动全县接待游客208.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6亿元;今年上半年,青木川古镇已接待游客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亿元。

为加大地方名优小吃、特色美食传承保护力度,逐步形成以特色小吃为龙头,手工艺品为支撑的青木川古镇文化旅游商品体系。同时,再版了《响马转》、《青木川》等文学著作,借力《一代枭雄》电视剧热播,举办摄影采风等活动,古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铁边城

“千年古城”变“陕北名镇”

从吴起县城奔西北方向,驱车三十多公里,会到达一个叫铁边城的小镇,这里曾是一座西夏的边陲古镇,因大夏国公主赫连铁在此屯兵驻守而得名,走进这座古镇,千百年前遗留下来的城墙、烽火台等遗址,却无一不在诉说着那些峥嵘岁月。

如今的铁边城,是延安市统筹城乡发展的试点镇。先后入围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陕西31个文化旅游名镇之一。铁边城以“千年古镇,民间宋城”定位,按照“再现历史风貌,展示黄土风情,追踪红军史迹,构建和谐古镇”的要求,围绕“复古、显山、露水、透绿、依路”的思路,商贸旅游为特色的陕北名镇已初具规模,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活力,

该镇今年将以建设“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为目标,重点构建“一心四区”的旅游格局、打造两条旅游线路和鼓励农民投身旅游产业。“一心”即铁边城军事文化体验中心,“四区”即红色文化传承区、宗教文化祈福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和现代农业观光区。

结合全镇丰富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风貌,筹备邀请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取景拍摄电影《铁边城传奇》,进一步提升城镇知名度、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