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渔民捕到150公斤怪鱼 “没尾巴”常常翻跟斗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15

渔民捕获的“翻车鱼”重逾150公斤

渔民捕获的“翻车鱼”重逾150公斤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  重逾150公斤,长超过1米,硕大无比的鱼头,身体又圆又扁,尾鳍小小的,眼睛大大的,嘟嘟嘴,萌态十足。这样的怪鱼你见过吗?昨天清晨6点,泉港区南埔镇渔民肖如标捕到这样一条怪鱼,镇上没有渔民见过这样的鱼。昨天下午,泉州市水产技术站专家鉴定,这种怪鱼是“翻车鱼”,在台湾海峡深海较为常见,传说中这鱼还喜欢晒太阳。

记者看到,这条怪鱼全身灰褐色,长和宽相近,都超过1米,重逾150公斤。怪鱼外观较为奇特,身体又圆又扁,像个大碟子。鱼身和鱼腹上各有一个长而尖的鳍,而尾鳍几乎不存在,看上去好像后面被削掉一块似的。怪鱼还有着大大的眼和嘟起的嘴,两眼间隔较宽且突起,身体和鳍很粗糙,有刺状或粒状凸起。镇上的老渔民表示,捕了10年鱼,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鱼。

记者拍下怪鱼的图片,请教泉州市水产技术站站长。站长看了图片后说:“这种鱼叫‘翻车鱼’,又称‘翻车鲀’、头鱼,为大型大洋性鱼类。‘翻车鱼’行动迟缓,常侧卧于水面随波逐流,或在水表面浮游,露出背鳍,亦能潜入百米以下的深水中。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翻车鱼”分布、栖息于热带、亚热带海洋,温带或寒带海洋也有,中国沿海常见,最大体长可达3.0~5.5米,重达1400~3500公斤。单独或成对游泳,有时十余尾成群,小个体鱼较活泼,摄食海藻、软体动物、水母、浮游甲壳类及小鱼等。

泉州市水产技术站站长介绍,“翻车鱼”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硬骨鱼,因为缺少真正的尾巴,只要海水有浪,它就翻来覆去,无法保持平衡,所以常常会翻跟头。关于“翻车鱼”,各国的叫法也很萌,西班牙人叫“石磨鱼”,理由是“翻车鱼”躺在水面时,好像一个石磨。法国人叫它“月光鱼”,因为“翻车鱼”喜欢侧身躺在海面上,夜间会发出微微光芒。美国人叫它“太阳鱼”,因为“翻车鱼”喜欢侧身躺在海面上,享受日光浴。

相关链接

翻车鱼(学名:Mola mola),又称翻车鲀、曼波鱼、头鱼,是硬骨鱼纲,翻车鲀科3种大洋鱼类的统称。“翻车鱼”是吃货,主食是各种水母,零食包括各种浮游的海鞘、鱿鱼、甲壳类、小型鱼、幼鱼、海草。人工饲养比较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湾水族馆曾养过一条26公斤的翻车鱼。这个吃货仅用15个月,就靠吃鱿鱼、小鱼和对虾长到399公斤,体长近1.8米,水族缸装不下,不得不用直升机将其运出放归蒙特雷湾。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