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蔡笃取油画:历经波澜的静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19

故园:瓜熟蒂落的守候

在蔡笃取心中,渔船是挥之不去的情怀,而这种情怀,是蔡笃取对故园的眷恋之情的折射。

渔船在蔡笃取笔下,总是停泊在港湾之中,它们并没有四处漂泊,也没有呈现惊涛骇浪的一面,而是静静地安放着,从中我们可以体味到一种“落叶归根“的静谧,这也是蔡笃取在油画创作中一以贯之的表达。

无论是那位白发苍苍、皱纹纵横的老奶奶倚在古厝门前,对满脸稚气、浑身活脱的孙女的事无巨细、苦口婆心的殷殷期望,在奶奶的眼里,孙女未来将离开自己,走向社会,但是她永远心念孙女,身在故土,永远守候着远方的她。

无论是那座同样翘角飞檐的龙岩民居之前的那个瓜藤,高高的藤蔓上垂挂着累累瓜果,瓜熟了但是蒂未落,也许从老宅的屋顶伸手便能够得着,这是蔡笃取童年时期的景象吧。

无论是悬挂在门帘上的火红鞭炮,还是儿时都在使用的老式抽水机,纵使是早期偏爱创作的“门系列”:那斑驳碎落的纸门神所在的木板门、那咿呀脆响的竹门铁门等等,都是蔡笃取难以释怀的故乡情结。

身在故乡守望故乡,表现自己耳熟能详、内心热爱的事物,在故园老去,瓜熟蒂落,这就是蔡笃取所追求的艺术生命,经过一番风雨漂泊,历经人世沧桑,它安然而恬静,犹如那些躺在蔡笃取油画里击破风浪驶入避风港的渔船。

这在他正在创作的最新作品《安平古港》中展现得淋漓尽致,高耸入云的白塔,横跨水头安海两地的安平古桥,低低飞翔的海鸥,徐徐退潮的海水,共同环绕着刚刚归航的帆樯林立的渔船矩阵,后者正在等待着新一天的征途。

蔡笃取的艺术理想里一直有一幅亟待完成的渔船大作:成千上万艘渔船停泊在港湾之中,它们有来自宁德的福船、古雷的舢板、泉州的宋代古船、福州的竹筏等等,它们打成一片,不分彼此,这将是他之前10年渔船创作的总结,将印证着他从北到南的足迹,最后它们统统归入刚刚始发的港口,这个港口,也许正是年迈的奶奶送走即将远航他乡的孙女的那个故乡的港湾。

链接

蔡笃取艺术简历

蔡笃取,职业画家,晋江安海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自2003年以来,作品先后13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美展,其中《沧桑夕照》获“第二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2007)、《勿忘当初》获“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油画年)”优秀作品奖(2007)、《君卧天地怀抱中》获“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版画精品展”优秀奖(2012)。《港》《亲和力》等多幅作品为西泠印社等全国知名拍卖行成功拍卖,《集市》《沧桑》等作品发表于《美术》《美术报》等全国一流期刊。

参展获奖作品:

2003 《门》入选“全国首届小幅水彩画展”(中国美协主办)

2005 《涸》入选 “自然与人----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中国美协油画学会主办)

2006 《最怕落寞淤泥中》入选“2006·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中国美协主办)

2006 《晨光》、《集市》入选“中国美协第十九次新人新作展”(中国美协主办)

2007 《勿忘当初》获“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油画年)”优秀作品奖(中国美协主办)

2007 《沧桑夕照》获“第二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中国美协主办)

2007 《沧桑》入选“厦门2007’(中国)漆画展暨厦门国际漆画邀请展”(中国美协主办)

2008 《在帕米尔高原上》入选“第五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09 《塔吉克人的节日》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

2011《坍塌的偶像》入选“2011’中国(厦门)漆画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2 《五帆又聚》入选“鼎新华南—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办)

2012 《君卧天地怀抱中》获“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版画精品展”优秀奖(中国美协主办)

2013 《余热》入选“实干兴邦——第二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中国美协主办)

(文 林锦旺 林雅萍)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