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第六届厦门文博会 > 内容

“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9-11

侨批珍藏着历史记忆。图为一位老者在仔细阅读侨批。(庄丽祥 摄)

■专访

省政协委员、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

侨批档案:经济社会百科全书

福建省政协委员林少川说,侨批是东南亚侨居地与闽粤侨乡之间特有的信汇通信方式。闽南语称信为“批”,寄信称“寄批”,渐渐地侨批就成为华侨寄托银信的代名词。

侨批对近代侨乡经济社会发展有特殊贡献,海外侨胞通过它寄回大量钱款,赡养在家乡的众多眷属,促进了家乡经济的繁荣发展;海外侨胞还通过侨批捐资赈灾行善,实现报效桑梓的心愿。侨批是历史最真实的记录,是记载翔实、内容丰富、语言朴素、感情真挚的“经济社会百科全书”,成为研究社会史、金融史、邮政史及海外交通史、海外移民史、国际关系史的宝贵历史资料,可与典籍文献互相印证,补充典籍文献记载的不足。 (张素萍)

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刘伯孳——

这是侨批研究的新起点

昨晚,得知“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消息时,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刘伯孳十分激动,他表示,这意味着“侨批档案”具有世界记忆遗产的价值,不仅咱国人认为它是有价值的,连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认同“侨批档案”具备国际性的价值。

刘伯孳认为,作为最能够体现闽南文化的一个载体,侨批档案得到世界性的认同,是来之不易的,“这个成果对我们而言,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消息”。他同时表示,对于侨批工作,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刘伯孳认为,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后,更应做好侨批的收集和研究工作。“目前侨批比较分散,有一些分散在民间收藏家手中。”他表示,侨批中所体现的闽南文化,包括不同历史阶段闽南和东南亚等地的文化、经济交流,都是很难得的历史史料,对很多行业都有研究价值,如能收集更多的侨批,结集成《闽南侨批集成》出版,对于不同领域对侨批的解释、研究和利用,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刘伯孳同时认为,让侨批进入学校也很重要,“如同南音进校园一样,在必要的教科书当中体现侨批,让学生们了解侨批、懂得侨批”。 (颜雅婷)

(首位报料人林先生获得200元话费)

■侨批简介

侨批:穿越百年的“世界记忆”

闽南语称信为“批”,寄信称“寄批”,侨批就是海外华侨与家乡间特有的汇款通信方式,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它是中华儒文化的一个缩影。

目前发现的侨批以广东、福建两省最多。有一种说法是,侨批档案,广东看数量,福建看精品。而“以质取胜”的福建侨批精品多在闽南一带。

从来源地考察,泉州市档案馆的这些侨批分别来自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从收信地来看,主要涉及泉州、厦门、漳州等闽南地区。从时间跨度上看,有清末、民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后等各个时期的侨批;从涉及的侨批局来看,有120多个。

侨批业兼具金融和邮政双重职能,泉州侨批业经历了100多年的演变。

有关侨批的最早记载是石狮大仑一本《蔡氏族谱》中提到,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一位菲律宾华侨托人带信及钱款回家,供父母兄弟度日使用。

早期侨批主要依靠“水客”或“客头”来递送。19世纪末产生专为华侨寄信汇款服务的商业机构——侨批业。1871年安海成立的郑顺荣批馆为泉州最早的侨批局。而王顺兴信局则在闽南批信局中最具代表性。1896年,中华邮政局成立后,民信局(含经营侨批的民信局)隶属其监管。1934年,邮政总局取消国内民信局,但对专营侨民银信的定名为“批信局”,仍准予营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侨批业隶属银行管理,主要侧重于管汇方面。对经营侨汇、侨批的行业(包括水客),除指定银行外,均称为“侨汇业”。1972年5月,国家决定取消私营侨汇业,由银行接办其业务。1976年1月起,泉州地区的侨批业全部取消,泉州市区侨批业归入中国银行,侨批业至此结束。

(张素萍)

■名词解释

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简称“世界记忆名录”,又称世界记忆工程或世界档案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其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通过国际合作与使用最佳技术手段进行抢救,从而使人类的记忆更加完整。

■相关链接

“侨批档案”申遗路

◆2009年1月

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加快“闽南侨批”申报“国家档案文献遗产”的建议》的提案。省档案局和泉州市政府分别发专函答复该提案,对申报工作分别提出具体意见。侨批“申遗”开始启动。

◆2009年1月

国家档案局领导来泉开展“闽南侨批”调研,建议将“闽南侨批”申报为“中国档案文献遗产”。

◆2009年3月

泉州市闽南侨批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协调工作小组成立。

◆2010年2月

“侨批档案”申报包括“福建侨批”和“广东侨批”两部分,通过评定,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012年5月

经中国档案局推荐,“侨批档案”成功列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2013年6月

“侨批档案”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张素萍)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