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第六届厦门文博会 > 内容

“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9-11

是福建首个入选该名录的项目,全国共9项

 

 

 

不同时期和来自不同国家的侨批。(庄丽祥 摄)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昨日,在韩国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国际咨询委员会评审会议上传来消息,“侨批档案”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这是迄今为止福建省首个入选该名录的项目。

专家认为,“侨批档案”能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与其真实性、唯一性、不可替代性、罕见性和完整性等特点息息相关。此次与“侨批档案”一起成功入选的,还有中国元代西藏官方档案。至此,中国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项目共达9项。目前,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共299项,保存的形式从石刻到羊皮纸甚至音频文件都有。

以泉州为代表的闽南侨批,是福建侨批的重中之重。自1989年起,泉州文化界、侨界就开始研究侨批,举办侨批展及研讨会,先后编辑、出版一批专著,曾获得包括全国集邮展览、世界集邮展览金奖等30多个奖项。自2008年1月福建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林少川委员连年提案,力促侨批申报“世界记忆遗产”。2009年年初,泉州市档案局开始对侨批实物及侨批史料进行征集、整理、抢救和保护,开始“申遗”之路。

据悉,“侨批档案”包括“福建侨批”和“广东侨批”两部分。目前,福建和广东保存的侨批档案及相关文献达16万件之多,集中分布在福建泉州、厦门、福州和广东的潮汕、梅州等侨乡。福建侨批数量仅万余件,但保存时间跨度长,独具闽南特色,是“侨批档案”的主要组成部分。

“批”在闽南语中是“信”的意思,海外华侨寄回家乡的信或款被称为侨批。泉州作为著名侨乡,是侨批的重要接收地。100多年前,大量闽南人前往东南亚谋生,当时通信相对闭塞,华侨们只能靠侨批传音信、寄钱回家。侨批是维系海外侨胞和国内侨眷的纽带,也是侨乡发展的重要原动力。

侨批作为珍贵的民间文书,有别于一般书信,它涵盖侨乡与世界各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信息,融汇中外商贸往来、邮传驿递、金融汇兑等方面的历史记录,是未经后来人刻意雕琢的史信,被盛赞为中国“20世纪的敦煌文书”。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