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二次创业”以创意园为契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2-05

  新年伊始,万众瞩目的“二次创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上传出了令人振奋的信号:在努力为全市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更完善的配套,助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我市将以总部经济区、文化创意园等的发展为契机,吸引一大批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总部经济的发展有了更具意义的新命题。

  环顾泉州湾畔,作为串起环湾新区重要一环的五大总部经济区建设日新月异,不久的将来,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将承托着凝聚无限潜力的企业总部,快速形成活力澎湃的经济带,将泉州“二次创业”推向更高点。

  2012年,总部经济发展的脚步迈得格外矫健。

  不断加大的财政扶持力度和日益完善的服务体系,积聚着总部经济发展的深厚潜力。去年,我市在出台《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还就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制定补充意见,并推动相应部门出台系列扶持意见,全面串起总部经济在用地、财政奖励、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一系列优越扶持措施。

  辛勤的服务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晋江滨江总部经济区里,四个异地商会带回数十家企业回乡设立总部,优兰发、七匹狼、贵人鸟、亲亲等一批企业营销中心回迁;东海片区滨海总部区已入驻的15个项目中,恒安总部大楼施工至地上七层,菲莉总部大楼完成桩基40%;丰泽区重点完成软件园一期建设,力促实现32家入驻企业投产投建;被誉为“总部经济新引擎”的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封顶……泉州大地,处处都有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足迹。

  总部经济的发展与“回归之城”的崛起有着分不开的缘分。去年,我市共举办民企“二次创业”推介会5场,出台推进异地泉籍企业回归创业12条措施,引进企业总部或营销中心300多家,增加税收约32亿元。这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代表的是2012年总部经济发展的完美收官,更给予2013年更多的底气。

  新的一年,各地已然跃跃欲试:南安招商大会战继续打出“乡情牌”,出台发展总部经济、设立营销中心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鲤城区将实施现代服务业提速计划,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全力支持企业把总部留下;洛江将加快引进和建设商务写字楼、总部办公楼,推进塘西企业小总部经济区建设……

  在各县(市、区)集体发力的同时,我市将积极培育环湾商务区、金融区、会展区,加快东海、鲤城、晋江滨江总部经济区以及恒安、移动、电力等总部大楼建设步伐,力争泉州会展中心、东海五星级酒店、北峰潘山启动区开工。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