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寻年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2-04

  这个新年,当你把能想得起的老字号都逛一圈,便会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放着家门口的大超市不去,换乘三路公交车也要去老字号排队买年货了。那种熙熙攘攘,那种挑肥拣瘦,那种熟门熟路,那种老主顾的亲切,那种零称散卖的人情……那种中国年的年味,还是要在经历岁月洗礼的老字号中才能充分体验。

  老字号蜜饯

  每到过年,串门的亲戚朋友多了,各家各户都要准备一些甜味茶点。

  有一样茶点让33岁的永春王先生印象深刻,就是源和堂蜜饯。小时候,每次春节前,父母亲总会买回几袋源和堂蜜饯,王先生好想拆开包装盒吃。“这个时候,母亲会告诫我们要等供完祖先后才能吃。”然后,她就把蜜饯放在橱柜的最上面一层,他和弟弟够不着的地方。农历十二月廿九、三十,按习俗上供后,才可以吃到蜜饯。那个时候,出去拜年,亲戚朋友们总是往他的口袋里装蜜饯。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蜜饯渐渐从春节的礼物中淡去,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巧克力、威化、开心果……在热热闹闹的春节中,他似乎已经淡忘了蜜饯的味道。

  今年,王先生已到晋江打工,公司送的春节礼包里居然有一份老字号蜜饯。老板说,泉州的老字号最有地方特色,想让外地员工带到家乡与亲人一起在春节期间品尝地道的“泉州味道”。这份礼品让王先生重新回忆起了当年甜蜜的年味。这两天,他又抽空去买了几袋老字号蜜饯产品。“准备带回去,春节摆出来给客人配茶。”

  和创办于1916年的源和堂一样,成珍橘红糕、涂门贡糖、林记绿豆饼,都不断唤醒我们的味蕾记忆,那些年,曾一起期待过的春节零食,依然散发着甜蜜的味道。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