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将校园变成“艺术天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1-31

  开始只会临摹 如今自己创作

  在钱头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剪纸课教室里,每个课桌上摆放着剪刀、刻刀、蜡盘、纸张、铅笔,同学们正全神贯注地制作“年年有余”剪纸。他们先用铅笔在红纸上描画出鱼的形状和“年年有余”的字样,然后用刻刀刻鱼鳞、鱼眼、汉字等部位,接着用剪刀剪去多余的部分,然后剪鱼尾的弧线和鱼鳍部分,制作出动感效果。最后,同学们拿出白纸和固体胶,将剪好的鱼和字样贴在白纸上,一幅幅“年年有余”的作品“跃然纸上”了,整个过程不过十来分钟。

  学校每周有一节剪纸课,王俊婷同学觉得不过瘾,回家后接着剪,“剪纸特别好玩。”每次做完作业,她很少看电视、上网,而是经常剪纸。蝴蝶、菊花、鞋子、人物……学剪纸三年来,她的作品装了满满一柜子。“第一次剪纸的时候就爱上了,一开始觉得有点难,天天回家练,现在对我来说很简单了。”熟能生巧,王俊婷一开始只会临摹,现在已经会自己创作了。每次老师只要给出一个主题,她就会按照自己的想法起稿布局。

  语文老师领进门 剪纸列入校本课

  据钱头小学校长李贻北说,该校学生从三年级开始,便开始学习剪纸,一开始从简单的作品学起,一般半个学期后就熟练了。学校将剪纸列入了校本课程,现在全校600多名学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会剪纸。

  钱头小学过道的两面墙壁上贴满了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民俗戏剧、动漫卡通的剪纸。作品之精美,让人难以相信是出自小学生之手。教授这些小学生剪纸的,并不是专职的美术老师,而是一名代课语文老师——李玉芳。

  从小喜欢美术、手工的李玉芳老师,偶然接触到了剪纸这门艺术,她上网搜集资料开始自学。后来,她开始教个别学生剪窗花,没想到学生很喜欢,于是,学剪纸的学生越来越多,久而久之就开起了“剪纸班”。火红剪纸迎新年,每到节日,“小剪纸师”们就结合节日主题,剪出各种作品。如今,剪纸作品遍布学校各个角落。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