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优秀文化的发展成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2-19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文广新局获悉,今年泉州市采取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目前这些工作均已完成年度任务,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了优秀文化的发展成果。

  据介绍,今年泉州市完成26个群众性文化激情广场示范点建设任务,还举办福建省首届“激情广场”歌咏比赛(泉州分会场);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提升工程,在9月份完成安溪、永春、德化25个20户以上自然村3776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小片网提升改造建设任务,在年底前完成洛江、安溪、永春、德化883个20户以下自然村12716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完成新建215家、改造490家农家书屋的全年任务,至此,通过五年不懈努力,完成新建改造农家(社区)书屋2349个,全面完成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任务,提前3年实现村村有书屋的目标。我市文化资源信息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文化共享工程“音像资料库”已开通服务,免费向读者提供音像学习资料;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100%免费对外开放;组织开展各类较大型群众文化活动50多场次,继续在南音艺苑、梨园古典剧院开展戏曲常态性演出,有效地满足了市民欣赏地方戏曲的需求。

  据了解,我市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时还不断创新服务新模式,受到广大市民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例如在全市范围内深化开展“大馆带小屋”活动,盘活资源、创新管理,发挥县(市、区)公共图书馆藏书数量品种多、管理经验丰富、人才技术先进等优势,将农家书屋作为图书馆的服务延伸,作为图书馆的“分馆”、“小屋”,努力把农家书屋建好、管好、用好。这一成功经验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省委宣传部专门发文要求全省各地在农家书屋建设中推广我市“大馆带小屋”的经验做法。我市还积极探索创新公益性文化服务模式,制定《泉州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的社会化服务和免费开放。创新乡镇图书馆建设服务模式,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建立市、县图书馆的馆外流通点,实现市、县馆与分馆或流通站之间的资源共享。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