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喜迎十八大”名家书画交流笔会在泉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1-09

  日前,“喜迎十八大”泉州·北京名家书画交流笔会在泉州举行,多名首都书画名家齐聚古城挥毫,畅谈弘扬书法国粹,支持泉州申报书法名城。

  再书“神六”对联祝福本报读者

  主办方邀请了中国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刘学思、北京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北京玉泉山书画院院长程志强和我国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先生的关门弟子弘森等携手来泉,与泉州的书法名家进行现场交流。

  “浩气壮山河祖国神箭穿八极,奇功辉宇宙华夏儿女耀五星。”田伯平现场创作这副对联祝福《泉州晚报》读者,吸引了现场目光。原来,这副对联他曾写成书法作品,随“神六”飞船在太空遨游了115个小时,返回后被收藏在中国航天博物馆。田伯平说,这副对联能成功入选,是自撰联起了很大的作用。他认为,书法艺术要从传统入手,再融入自己的个性,自己也是一直沿着“回归传统”随时代而出新的路子在探索,这次来泉交流受益匪浅,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哺育书法艺术人才的沃土。

  书法教育和人才培养是关键

  得知泉州正在着手准备申报我国书法名城,此次来泉交流的首都书画名家均认为,泉州其实早已是书法名城了。在采访中,不少书法家表示,艺术应该多多交流,今后北京的书法家也希望能常来泉州交流,将首都的书风带到泉州,也应该将泉州书法家的书风带到北京,相互促进。

  书法艺术是我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具有五千年的历史。刘学思说,如今加强对青少年的书法艺术教育刻不容缓,泉州申报书法名城,对书法艺术的普及工作也十分重要。刘学思是我国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之子,自幼随其父学习绘画、书法和篆刻,深知书画艺术学习“路正”十分重要。为此,他建议要请一些实力派的书法家给青少年朋友教授书法课程,如果大方向错了,教育工作也就如同南辕北辙。

  “泉州城市美丽,文化底蕴深厚,现在要申报书法名城,这是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的集中体现。”程志强说,此次来泉能与泉州本地的书法家同台交流,创作更多的艺术精品喜迎十八大,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