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如何让民间艺术资源焕发新的生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0-10

  泉州市作为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拥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资源,如何才能让这些宝贵的资源焕发新的生机?日前,闽南民间艺术市场探索研讨会在鲤城区举行,吸引了省内众多专家到场献计献策。

  培养观众群体是首要任务

  “民间表演艺术与舞台表演艺术要走向市场化,需要一个成熟的演出市场。要把这个市场培养起来,极需观念的转变。”福建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导谢南说。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梦幻五环”编导组组长,对将传统民间艺术搬上舞台有长时间的实践和探索经验。

  谢南认为,闽南民间艺术要市场化运作首先应培养观众群体。目前,民间艺术市场化演出,老百姓要自己掏钱去买票,这对主创人员的要求更加高了。

  在研讨会上,许多专家认为精品创作是闽南民间艺术走向市场的必由之路。市文广新局社文非遗科科长谢万智说,民间文化是草根艺术,在传承传统文化不是要照搬民间的一套,而是应抓住民间的创意、亮点,找到一个民间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点,打造出既有时代特征,又有传统民间艺术原始神韵的艺术精品。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